手机看中经

搅局银行理财 “余额宝”创新受肯定

2013年06月24日 07:46   来源:成都商报   

  尽管“余额宝”作为传统金融服务“搅局者”的形象更多地为它赢得了勇于创新的巨大声望,但在近期银行遭遇“钱荒”、流动性紧缺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爆仓”的传言也开始传出,基于此,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事物无疑值得尝试,但在享受创新红利时,风险也同样需要加以防范。

  近日,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的支付宝剩余资金管理项目“余额宝”(天弘基金称为增利宝货币理财产品),被舆论广泛关注———推出不到6天,用户就突破100万人,每日净申购额超过五六千万;推出不到9天,就被证监会点名为“违规”,让这一创新产品蒙上阴影。

  “余额宝”是指用户在资金转入后既能像支付宝余额一样随时用于消费、转账等支出,还能享受基金公司提供的货币基金投资收益,获得增值。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1日指出,产品的推出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多理财选择,是市场创新的积极探索。但该项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并未向监管部门备案,也未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监管部门已于近日要求此类账户限期补充备案。逾期未进行备案的将根据相应法律规定进行调查处罚。

  支付宝方面对此回应称,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要求,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用户利益会得到充分保障。

  “余额宝”理论上存亏损可能

  由于用户1元钱就能起买,资金随时可以使用又能获得收益,“余额宝”推出后引发用户强烈关注,也激发业内人士的好奇。证监会虽然指出该产品存在备案不及时等违规问题,但也肯定了这一创新。

  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支付宝和天弘基金相关人士后了解到,这款产品能随时随地赎回,收益率高于普通货币基金产品;并将T+0支付融入客户消费场景,在产品设计上进行了创新,如收益结转方式由目前普遍的按月结转收益改为按日结转;此外,大幅降低理财产品门槛,1元起购,且综合费率水平在目前国内所有货币基金当中是最低的。

  有分析认为,上述创新一方面能有效增加支付宝用户的黏性,解决长期以来客户留存在支付宝里的沉淀资金的收益问题;另一方面也让支付宝不断膨胀的备付金压力获得分流。

  此前市场声音大多倾向余额宝创新的一面,而谈到风险,支付宝方面表示,“理论上存在亏损可能,但从历史数据来看收益稳定、风险极小。”然而,由于余额宝本质上是投资于货币市场的基金产品,风险低并不代表毫无风险。2006年就曾有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或中短债基金在年中遭遇市场风险,而动用公司固有资金承担了部分损失。

  对基金行业形成巨大挑战

  王明是一家中小基金公司成都地区的营销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余额宝”就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理财产品,只不过天弘基金跟支付宝合作,销售对象成了资深网民。另一方面,中小基金公司数年积攒的客户也就一两百万人,而支付宝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一家中小基金数年的任务,这是最大的震撼。

  “通过互联网,每个人哪怕是只投资一块钱,都可以平等地享有闲散资金增值的权利。”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余额宝的推出就是要给普通人也提供同样的理财机会。据统计,36%的支付宝用户习惯在购物前给支付宝充值,因此开发支付宝理财的市场非常大。

  这一创新对支付宝和天弘基金来说是双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余额宝的利润分成来看,相比传统线下销售手段,余额宝不会向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支付销售尾随佣金,这意味着基金管理费不会被侵占,但会给阿里支付技术服务费,费率等同于销售服务费。“如果支付宝只跟1~2家基金公司合作,那么对国内95%的基金公司而言,是一种巨大的挑战。”

  或冲击传统金融服务

  对支付宝而言,目前正从第三方支付平台、类金融的工具跨出“类存款”的第一步,未来走向“类银行”的速度也许比市场想象的更快。“支付宝拥有庞大用户群,会对银行活期存款搬家产生影响。”专注于电子商务研究的博研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延庆认为,支付宝这类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将来或许不仅能取代传统金融业务,还会开辟出许多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涉及的业务。“因为纯金融公司如银行,在进行业务操作时会受许多限制,支付宝则没有这些限制,这就是互联网的优势。”

  不过就现阶段而言,支付宝联合基金开拓“类存款”业务,对银行活期储蓄和短期理财产品虽然将产生冲击,但短期内仍难以撼动银行的利益。不过支付宝更大的创新可能还在后头。“余额宝发布之后,我接到不下20家基金公司的电话,询问是否也能参照这种方式进行合作。”支付宝相关人士说,未来也设想通过对用户分级来提供更多有针对性和精确的客户产品。“比如你的淘宝、支付宝账户和其他人的不一样,你的理财需求和其他人可能也不一样,账户分级的服务也有很多基金公司在跟我们谈,包括面对一些中小卖家的理财服务,这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以其他方式出现。”

  新闻链接

  余额宝使用有技巧

  周一到周四15点前转入最合算

  通过余额宝,用户实际上是在购买货币基金产品。支付宝方面人士透露,使用上有一些小技巧。

  转入余额宝的资金随时能用于消费,但要获取收益就要等基金公司进行货币基金的份额确认。用户在下午3点前转入,基金公司会在第二个工作日进行份额确认,对已确认的份额会立刻开始计算收益。而下午3点之后转入的资金会顺延1个工作日确认。此外,双休日及国家法定假期,基金公司不进行份额确认,但已确认的份额在双休日和法定假期同样能产生收益。所以,每周一到周四的下午3点前将钱转入余额宝是最合算的。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