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证监会警告“余额宝”程序违规

2013年06月22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薛松

  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回应称:并未被叫停 保障余额宝用户利益

  中国证监会昨日对支付宝余额宝业务性质回应称,余额宝顺应网络消费大趋势,监管部门支持创新。但支付宝在余额宝业务上一些程序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履行相关程序,如果支付宝逾期未办理,将依法处理。

  随后,天弘基金发布官方声明称: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支付宝对本报记者表示,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管部门的相应要求。截至目前,余额宝业务并未被叫停。并且,余额宝用户的利益会得到充分保障。

  余额宝部分账户未备案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此次支付宝“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未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也未能向监管部门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29条、第30条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第9条的规定。

  本月17日,支付宝推出一项创新业务“余额宝”。通过余额宝,用户不仅能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

  “余额宝”被认为是金融市场的搅局者。有专家表示,“余额宝”是国内门槛最低的货币基金,一块钱就能起买。此业务势必将吸引更多闲散资金涌向支付宝,从而分流银行的资金。

  尽管支付宝的余额宝业务引发很多争议,但这款对接天弘基金“增利宝”货币基金的产品上线不到一周,用户数就已经突破100万。该消息还刺激几家概念股大涨,比如金证股份作为天弘基金直销系统与支付宝系统进行对接的系统支持商,17日和19日实现两个涨停。

  该业务仍能正常使用

  支付宝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证监会对余额宝业务在创新方面予以了肯定,公司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管部门的相应要求。截至目前,余额宝业务并未被叫停。并且,余额宝用户的利益会得到充分保障。

  这次证监会警告“余额宝”也耐人寻味,消息人士说,眼下正是闹钱荒的时候,“余额宝”能给证券业争取大量资金,应该是好事。其实早在去年底,汇付天下已低调试水类似业务,这次“余额宝”可能过于高调了。另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说,监管部门对这些创新业务的风险管控问题高度重视。

  记者昨日上线“余额宝”,该业务目前能正常使用。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