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周俊生:“余额宝”成为金融市场搅局者

2013年06月21日 07:04   来源:京华时报   

  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日前推出了一项全新的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用户通过它可以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而且购买理财产品后,“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支付等功能。同时,暂时不用的资金放在“余额宝”内还可像银行存款一样产生利息。

  “余额宝”的推出,从本质上说是支付宝吸引客户的一种商业手段,比如它可以增加与其合作的基金的市场认可度,为其销售提供方便,但是它对于打破我国铁板一块的金融市场管理格局产生了额外的作用。它像银行一样给客户提供利息,并且利率超过了银行的标准。如果“余额宝”的这种模式推广开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将钱存进电商,会对现行的金融市场产生冲击。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实行国家规定的统一的利率标准,各大商业银行之间的市场竞争开展得不充分,储户也难以通过选择不同银行得到更多的实惠。因此,社会上对利率市场化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

  由于种种原因,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在我国尚未有实质性进展,究其原因,关键在于管理部门担心放开利率管制会导致金融市场出现混乱。但是,“余额宝”的出现,就像跳进金融市场的一个搅局者,它将对利率市场化起到倒逼作用,银行要想留住自己的客户,唯有向储户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利率标准。对于管理部门来说,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对“余额宝”叫停,还是按市场化的原则决定它去留,已经形成了一种考验。

  就像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所说,“金融行业也需要搅局者,更需要外行人进来进行变革”。“余额宝”就是金融市场的一个搅局者,对于这个有利于消费者的新生事物,我们应该举双手欢迎。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