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欧普照明4上质量黑名单仍冲刺IPO 曾封中国名牌

2013年06月18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6月7日证监会公布的IPO申报企业情况显示,欧普照明已进入初审程序。该公司近几年却多次登上质监局产品抽查不合格榜单。

  [欧普灯具检出不合格][三年四登黑榜][3.15专题]

  6月14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披露的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显示,欧普照明已进入初审程序。而据公开信息整理显示,欧普照明近几年曾多次登上质监局产品抽查不合格榜单,这对欧普照明IPO进程影响几何尚不得知,但质量作为企业生命线无疑是投资者和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如果欧普能够成功上市,国内照明上市公司群体有望再添新丁。然而,公司上市意味着更高的曝光率,如今年勤上光电、佛山照明等照明企业涉嫌违规引发市场关注。

  欧普照明2009年后多次登地方质量抽查不合格名单

  2013年1月22日,陕西质监局发布2012年第四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其中有关浴室电加热器(浴霸)产品质量抽检情况显示,一款标称“中山市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浴霸产品被指标志和说明、接地措施、振动试验不合格。不过,陕西质监局称欧普照明确认该产品为假冒其产品。

  2012年7月6日,上海市工商局通报了2012年二季度流通领域灯具质量监测不合格情况,结果显示有13个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商品涉及的厂商中,欧普名列其中。标称由中山市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可移式灯具”(型号规格:MT-HYOT-02/11W;生产日期或批号:2010/12/20),耐热耐火和耐起痕(耐热)均不合格。

  2011年2季度,上海质监局共抽查19批次产品,经检验,7批次产品不合格且质量问题严重。其中欧普照明一款规格型号为“MT-HY1T-08 MAX15W”的可移式灯具耐热、耐火和耐电痕不合格,生产日期/批号为101206。

  2011年3月3日,温州市工商管理局发布的2010年电线电缆灯具抽检情况显示,欧普照明生产的“筒灯”(型号规格:60W NTD1140;生产日期或批号:2009/12/11),标志、接地、接线均不合格。

  欧普照明荣誉多集中2009年以前获得 曾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欧普照明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创立于1996年8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照明企业,现有员工6000多人,产品涵盖光源、灯具、照明控制等领域,拥有上海总部及中山工业园、吴江工业园等多个生产基地,国内设有30多处办事处,国内各类渠道终端销售网点超过3万家。

  官网显示,欧普照明最近的一次荣誉在2009年获得,公司当年荣获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最受中国设计师欢迎家居照明领袖品牌”。

  2009年3月,被中山市消费者委员会认定为“2009年度中山市诚信加盟单位”。

  欧普照明在2007年集中获得一批荣誉称号。当年4月,欧普照明获得“2007年度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称号;9月,欧普商标在灯和日光灯管产品上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12月,欧普照明产品被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

  2006年,欧普照明还被国家质量监督总局评定为“中国名牌产品”。

  欧普照明多数荣誉集中在2009年以前获得,而公司产品多次曝光质量问题集中在2009年以后,同时公司所获荣誉似乎也相对减少了。

  照明领域多家上市公司违规引发市场关注

  对于照明领域的上市公司,与二级市场相关的信息披露、股票交易等环节则是更容易引起市场关注的地方。

  2013年5月17日,证监会通报部分上市公司信披违规情况,其中勤上光电在招股说明书中及上市后,未披露与部分客户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涉嫌违法违规。

  2013年3月6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内容显示,佛山照明在2010年-2011年间,出现多次信息披露违规事件,证监会广东证监局根据有关规定,责令佛山照明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40 万元罚款。

  此外,佛山照明2012年9月24日公告,公司副总经理邹建平及其配偶章敏芝、女婿周星夫因涉内幕交易遭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罚金共计18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