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黑天鹅传言突袭资金市场 光大银行事件引发担忧

2013年06月11日 06:56   来源:新华网   王涛? 钜缛?

  “现在的情况是,只要钱,不问价!”多位一线资金市场交易员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端午节假期前的资金市场突然收紧,不仅让银行紧张,也引发市场的悲观情绪。四天之内,银行间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跳涨495.8个基点,三个月以内的各期限拆放利率亦同时连升。

  值得一提的是,短期资金面持续收紧不仅促使农发行新债发行流标,更催生了银行间同业拆借出现极为罕见的违约“黑天鹅”事件。

  日前,有关“光大银行因头寸紧张,令交易方兴业银行到期资金无法收回”的传闻更加让本已捉襟见肘的资金市场的气氛骤然紧张。

  业内人士表示,资金面突然紧张主要是受5月末财政缴款、端午节资金备付、5月外汇占款投放或减少、热钱流出预期、外管局20号文对市场流动性持续施压在内的多重因素影响,目前机构融出资金的意愿受到打压,而光大银行“违约”传言,也进一步加剧了本次资金面的“地震”。

  “引爆这次银行间资金骤然紧张的导火索,传言是光大银行对兴业银行债务违约高达上千亿元(此消息没有得到证实,有关银行也出面否定)。”财经评论人士余丰慧在其专栏中表示。

  新浪微博认证为中国光大银行私人银行(上海)中心总经理的账号“财思慧心”称,“关于有关我行与兴业银行违约交恶的消息,纯属子虚乌有。兴业银行一直是我行重要的业务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关系良好。我行备付充分,与所有交易对手交易正常。上述消息是别有用心的造谣,我行将保留追究造谣者责任权利。请各位不要信谣、传谣。”

  然而,奇怪的是同样是新浪认证的中国光大银行的官方微博却对此传言,截至节前都未有任何表态。而在一般的银行机构设置中,私人银行部门并不会直接负责资金业务。

  之后,光大银行在给新华社记者的官方邮件回复中对违约事件本身的回应既未承认也未直接否认,这一暧昧态度令人思量。业内人士则普遍认为,该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光大银行的回复称:“兴业银行一直是我行重要的业务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关系良好。截至五月底,我行存贷比71%,流动性比例29%,各项流动性指标良好,全行备付充分,与所有交易对手交易正常。”

  “该消息没有得到正面回应实属正常,毕竟其引发的声誉风险太大,银行业很重视本身的信用。”一位大型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股份制银行出现上述资金拆借违约的‘黑天鹅’事件极其罕见,但是这几年特别是2008年后积累的风险在增加,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也在增加。类似同业拆借的违约,对市场冲击较大。”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银行间市场,作为一个以业内机构为主参与的市场,又是以协议方式为主达成交易,对于公众与媒体而言,传统上就是一个神秘、封闭、不透明的舆论形象。

  加之数月前曝光的“债市黑金”事件,媒体披露少数交易员利用自己的专业身份,躲避阳光,在这个不透明的市场中,开设丙类账户代持养券,自谋私利,给市场的形象和公众的信任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此番传言广为传播,除了资金面趋紧这一客观背景,恐怕与整个银行间市场的信息和交易不够透明也是分不开的。

  面对当前的舆论形势,银行间市场的监管方、参与者,都应当更积极主动的向公众与媒体沟通、传递银行间市场的运作模式和相关信息,只有不断提升信息透明度,方是改善舆论形象、减少误解的最佳途径。

  就当前的资金面来看,同业利率高涨或只是暂时的现象,这与近期债市风波及央行收紧非标资产和票据有关,并不表示流动性的不足,只能说是小银行的结构性流动性短缺。

  “然而,同业违约导致的利率暴涨也反映在我国巨大的货币规模背景下,市场对脆弱信用的担忧,这也为我们脆弱的金融结构敲响了警钟。”一位券商资深分析师坦言。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