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端午节前资金面总体趋紧

2013年06月09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信川

  6月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再次大涨231.2个基点,报8.294%;7天拆放利率升152基点至6.657%;14天拆放利率升249.8基点至7.74%;1月拆放利率升125.15基点至6.34159%。进入6月份以来,Shibor累计涨幅超过30%,反映了近几天来资金面趋紧的态势。

  6月6日,央行还发行了1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5月30日下降40亿元,较6月4日高出40亿元,价格为99.28元,参考收益率为2.9089%。同时,央行还展开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5月30日减少30亿元,中标利率仍维持在2.75%。

  据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020亿元,其中包括1100亿央票和920亿正回购,远高于上周300亿元的到期资金量。鉴于6月4日央行已开展了28天期正回购和3月期央票操作,回笼资金为210亿元,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600亿元。

  “从目前资金面特征来看,全线利率上行直接的触发因素是跨节效应,即端午节临近造成目前利率奇高,但通常过节效应在节后一两天将逐渐淡化,预计节后市场利率或开始下降。”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表示,目前的利率处于去年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与银行体系补缴准备金存款有关,这一因素叠加上跨节效应,夸大了资金面趋紧的态势。

  展望未来,市场资金面对短期扰动因素的承受能力显著下降,6月货币市场利率将易涨难跌。杨为敩表示,基于“稳增长”和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的考虑,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多种手段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因此下半年的流动性状况也不会明显偏紧。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