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600亿元净投放难以解资金面警报

2013年06月07日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6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意外持续紧绷。虽然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16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但市场资金紧张程度仍在持续“白热化”,6日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突破5%大关。分析人士指出,本周1600亿元的净投放主要得益于大规模的到期资金释放,而央行发行央票和正回购的力度未见明显收缩,令市场开始担心货币调控基调可能正在显露一定的紧缩特征,也使得市场对中短期资金面的预期开始转向谨慎。

    本周净投放1600亿元

    公告显示,央行6月6日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13年第九期央票110亿元,并开展了1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操作情况显示,本期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在2.9089%,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持稳于2.75%。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2020亿元,在周二、周四合计回笼420亿元资金之后,全周市场共计实现资金净投放1600亿元,为2013年春节以来资金净投放最多的一周。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从绝对操作数量来看,周四资金回笼情况还属“中规中矩”,但考虑到本周以来银行间市场不断拉紧的资金面,实际操作力度还是给市场带来了很大负面预期。

    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截至6月6日,未来四周公开市场单周到期资金规模分别为920亿元、320亿元、250亿元和460亿元,均大大低于本周的2020亿元。因此,未来四周市场流动性能够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上获得的助力并不突出。

    资金面旱情仍不断加重

    尽管本周公开市场出现超千亿元的资金净投放,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旱情却依然还在加重。数据显示,6日银行间市场所有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再度出现全线大涨,并出现全部涨破5%整数关口的罕见状况,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更以6.15%的水平创出2012年1月19日以来的近17个月新高。

    具体来看,6月6日隔夜、7天期两大主流期限回购利率分别为6.15%和5.32%,分别较5日的4.74%、4.80%大幅上涨141BP和52BP。此外,14天、21天、1个月、3个月等中长期限的回购利率,均有50BP左右的上涨。与此同时,当日银行间市场还出现了有机构拆借半年期资金的少见状况。

    对于周四市场资金面紧绷程度的再度加剧,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本周2020亿元资金绝大部分是在前半周到期,且已很快被市场消化,而在资金面持续趋紧的背景下,央行昨日继续回笼资金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的负面预期。

    来自平安证券、招商银行等机构的观点认为,市场普遍预计5月外汇占款将较今年前四个月有显著下滑,而央行对于近期资金面紧绷的“置之不理”,可能意在控制社会总融资规模、金融机构非标资产的规模,以及银行间同业业务膨胀。尽管物价上升压力短期仍不会明显上升,但央行在数量调控上可能已传达出一定收紧信号。

    中金公司、申银万国等机构观点进一步指出,6月份资金面整体格局都会较为谨慎,市场流动性环境趋弱的风险将较5月明显上升,预计全月市场资金利率水平或将显著高于5月,本轮资金面趋紧持续的时间将明显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