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IPO撤单企业达268家 PE/VC另辟退出路径

2013年06月08日 14: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有268家企业(不含去年底终止审查的遵义钛业),与2012年12月28日IPO财务专项检查开始时的851家排队企业相比减少31%。前期驻扎其中PE该何去何从?

  近期,中技桩业、润银化工、万达地产等诸多IPO折戟企业纷纷踏上境内、外借壳上市之路。新三板扩容对PE来说也是一大利好,若未来新三板企业“介绍上市”模式取得成功,新三板有望成为PE逐鹿的新战场。此外,海外上市也是PE/VC选择退出的路径之一。

  借壳上市为可行之路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表示,虽然香港、美国资本市场为了规范借壳上市、维护投资人权益,先后提高了借壳上市的准入门槛,增加了借壳上市的成本与难度,中国近年来为了规范、引导借壳上市发展,也对相应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修订,提高了借壳上市的要求。

  “但是面临着境内资本市场IPO自查和新股发行暂停,高企的排队上市企业短期内难以消化。”张琦说,“不论是有着融资需求的企业,还是有退出需求的VC/PE,都迫切需要壳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2012年沪、深交易所退市新规的出台,各ST公司纷纷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开展摘帽保壳活动,以期及时规避退市风险。而对于无法满足A股市场IPO条件的企业能否借此机会绝处逢生也是值得企业深思的问题。

  事实上,在目前IPO整体环境低迷、首发上市融资受阻、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VC/PE)退出渠道缺乏的多重压力下,不少“终止审查”的项目转向并购重组之路,拟借壳上市。其中曾两度折戟首次公开募股的中技桩业拟由ST澄海收购其92.99%的股权,实现借壳上市。这无疑给中技桩业背后的私募创投提供了退出途径。

  “像中技桩业这样拟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借壳上市的企业不止一家。”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尹文宣表示,如山东金创多次冲刺IPO未果,拟由山东黄金收购其控股股东金创集团,从而间接实现上市,还有吉安集团借壳山鹰纸业、天津滨海水业集团借壳*ST四环等。

  张琦表示,近期,中技桩业、润银化工、万达地产等诸多IPO折戟企业纷纷踏上境内、外借壳上市之路,为IPO无望的企业提供了另辟蹊径的借鉴意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曾获得过VC/PE的投资。

  新三板或成为新战场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芬认为,在交易所市场面临巨大的发行压力下,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愈加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金融和资本市场工作的重点。目前,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已具雏形,新三板的发展步入正轨。

  她同时指出,新三板定位于为成长性较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定向融资服务,由于企业的资质与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以及场外交易市场关注度不高,现阶段挂牌公司的交易并不活跃,但交易热度正在呈现增加趋势。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3年4月,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共有18家企业有交易量,成交笔数为35笔,成交金额为4145.41万元,平均成交金额为118.44万元/笔。4月市场热度有所增加,成交笔数和成交金额环比分别增长25%和325.6%。

  李芬表示,新三板能够缓解企业的股权流动性差和融资难的问题,尤其是当制度不断完善和交易变得更加活跃时,扩容对PE来说是一大利好,PE参与新三板的热情会有所提高;若未来新三板企业“介绍上市”模式取得成功,新三板更有望成为PE逐鹿的新战场。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在A股IPO“堰塞湖”现象并未得到明显缓解的背景下,转板将成为分流A股IPO压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随着新三板扩容的加速及相关制度的日趋完善,转向新三板市场对排队企业及撤单企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海外上市风生水起

  2012年1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取消了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456”条件和前置程序,不再设盈利、规模等门槛,简化了境外上市的申报、审核程序,为中小企业赴港上市创造了非常好的机遇。

  据投中集团统计,2013年5月,有6家内地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完成IPO,融资额217.1亿元。其中,中石化炼化工程融资111.1亿元,成为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IPO案例,而银河证券融资也达66.3亿元。

  美国市场方面,多家企业启动IPO计划。李玲介绍,兰亭集势将发行价定在每股ADS9.5美元,此次在美IPO融资规模为7885万美元。数字影院解决方案提供商环球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GDC Technology Limited)5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计划于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拟最高融资7500万美元,凯雷、云锋基金、华谊兄弟等均为其股东。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银河证券背后有VC/PE支持,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10月15日曾投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额为7000万元,于银河证券上市之时,可获得IPO退出。北京清源德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07年1月26日出资180万元投资银河证券,并于2012年在银河证券上市前退出,清源德丰的投资回报率为6.56倍,年化收益率达到46.23%。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