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IPO重启或初现苗头 专家提醒应考虑二级市场承受力

2013年06月08日 13:47   来源:中国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证监会昨天(7日)公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包括“提高新股定价市场化程度,改革新股配售方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维护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等内容,征求意见截止日期是本月21日。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公布,是否意味着IPO开闸的脚步正在逼近呢?

  证监会主席肖钢上任以来,如何疏导IPO堰塞湖,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因此2013年时间过半,当证监会宣布,就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正式对外征求意见时,外界自然地联想到,这是不是IPO重启的一个信号。对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只是做了一个委婉地回答。

  证监会负责人:征求意见正式发布之后,如果在审企业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完成了审核进程,并且符合新的意见中规定的相关内容,就具备了给予它核准的条件。这个里面还有各种各样承诺,这些内容必须全部满足,才能启动发行。

  长期以来,新股发审节奏过快、过度融资,导致市场严重“缺血”,这一直是IPO最受市场诟病之处。不过,面对等候多时的IPO,征求意见稿鼓励在审企业审核期间通过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多渠道融资。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证监会负责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在审企业,可申请先行发行公司债,也就意味着,我正式受理了你的IPO申请后,在审核期间就可以发公司债。当然,你能不能申请,我们要依据程序审核。

  由于当前正处于IPO实质暂停阶段,如何重启IPO无疑牵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连日来,房地产、券商等基金重仓股杀跌,连续多日大资金流出,股市大盘一直在跌,种种迹象引发市场猜测,这是否跟IPO重启有关。但有专家提醒,如果IPO重启,监管部门要考虑到二级市场的承受力。

  此外,针对各界关心的大股东减持频发现象,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依据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锁定期结束后,在两年内减持的,减持价不得低于发行价。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