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万事达虚拟信用卡被叫停 易票联暂停与其合作

2013年06月05日 09:20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央行要求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易票联支付停止与国际发卡行万事达合作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虚拟信用卡”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而此前两家公司不置可否的态度,让整个事件云里雾里。不过,昨日下午,易票联悄然关闭了与万事达合作的网页,暂停了与万事达的业务合作。

  “我们已经暂停了这项业务,至于更细节的问题,暂时还没有得到通知。”昨日中午还声称与万事达的合作“并未受到影响,仍在正常运行”的易票联工作人员,下午便改了口,并承认是因央行的一纸行文让合作半道夭折的。而万事达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此业务由易票联运作管理,至于叫停一事,万事达不做任何评论。

  由于中国央行并不允许境外发卡行在中国单独发放人民币卡片,对中国市场抱有极强开拓心的境外发卡行只有另辟蹊径,万事达就是其中一个。万事达方面表示,之前与易票联的合作,并非发放信用卡,而是基于客户在易票联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充值的基础上,生成了一张万事达虚拟卡。据了解,这张万事达虚拟卡与信用卡一样,也有有效期、安全码等信息,且能在国内外支持万事达支付的网站进行消费,这被视作等同于万事达发行了“人民币卡”。

  此外,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此次叫停的不仅是易票联与万事达的合作,此前财付通和美国运通公司推出的类似合作业务也应在列。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财付通尚未正面回复,仅表示此事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新闻背景

  关于发卡权之争

  央行此前规定,任何支付机构不得与外国信用卡公司合作开展与人民币银行账户或人民币支付账户挂钩的跨境支付业务。这些国际卡组织在国际上可以自行发放卡片,而在中国则必须与银行及银联合发人民币卡。

  “WTO银联案”就是由此引发。去年7月国际卡组织VISA就曾向WTO申诉,直指中国银联垄断中国发卡市场。WTO专家组最终驳回了此申诉。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表示,“央行如此决定,可能也考虑到相关业务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产生许多跨境货币风险。”不过,也有消息称,央行或将在近期对银行卡联网通用的相关文件进行修改。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