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平安银行借力“小微金融”的晋级路

2013年06月04日 1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空降平安银行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平安银行将成为“小微金融”的后起之秀。

  2012年平安银行不断践行小微金融业务新模式,在营销模式创新,广告投放,产品体系完善,业务流程优化等方面积极夯实基础,为未来的业务发展作好铺垫。

  人才方面,继原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加盟后,其示范带动效相当明显,目前平安银行的两位副行长赵继臣和孙先朗同样来自于民生银行,行长助理张金顺此前则是民生银行科技开发部的总经理。当然追随邵平从民生银行跳槽至平安银行的中高层远不及此,据悉多达近50人,其中多个高管出任包括副行长、行长助理在内的要害部门关键职位。

  在大量引进高素质人才和夯实业务基础后,平安银行的小微业务取得显著增长,最新的季报显示该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所辖小微贷款余额达649.79亿元,较年初增长16.4%。

  欲借小微金融弯道超车的平安银行,提出5年内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虽任重道远,但一个好的开局总是让人充满遐想和期待。

  小微金融业务渐入佳境

  平安银行将2012年定义为公司小微金融业务树模式、打基础的关键之年。

  去年,平安银行一方面积极践行小微业务新模式,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和品牌投放、完善产品体系,加大系统建设,优化统一业务流程,增强了整体营销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业务经营管理体系逐步夯实,全方位的立体营销体系、嵌入式风险管理体系、综合性产品体系、专业化考核体系、进阶式培训体系等已搭建完善,为业务的进一步规模发展做好了准备。

  此外,依托集团资源,小微金融业务加大了渠道建设和整合力度,经过探索搭建,寿险综拓、汽融等新渠道已初步打通,交叉销售业务实现了零突破。

  在具体的业务实践中,平安银行通过标准化审批策略和流程大大提高审批效率,使得小微企业能及时拿到用款,解决经营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对于中小企业贷款过程中,遭遇到的最普遍的抵押物不足或缺少抵押物的状况,很多银行往往不敢轻易放款。而平安银行破除抵押物崇拜,推出了组合贷(抵押+担保)、商户互保联保、市场管理方担保、第三方自然人担保、互助基金等多种方式,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惠。

  数据显示,截至12年底,全行小微贷款余额为558.34亿元,较年初增幅16.25%。其中,2012年新发放额达412.80亿元。

  推进业务的同时,平安银行大量引进熟悉小微业务的高素质金融人才。现任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加盟平安之前便是小微业务做的最为出色的民生银行的副行长。邵平曾任职民生银行行总行信贷业务部总经理,对小微企业贷款相当了解且有敏锐触角。

  重整架构新起航

  为了拓展小微业务市场,平安银行2013年第一个大的动作就是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

  平安银行酝酿半年之久的组织结构调整大幕日前正式拉开。此次调整总行一级部门由原来的79个精简至52个。其中,总行管理部门压缩至38个,新建或整合形成了9个产品事业部、5个行业事业部。同时,围绕客户需求建立了多个产品部门。

  此次,新行长邵平操刀平安银行架构重整以“减少成本中心,增加利润中心”为原则,将总行一级部门数由原来的79个精简至52个。其中,增加的“利润中心”为房地产、能源矿产、金融市场、信用卡及消费金融、私人银行等5个行业事业部;新建或整合形成的“准利润中心”为贸易金融部、离岸业务部、资产托管部、投资银行部、金融同业部、票据业务部、机构金融部等9个产品事业部。

  一提起银行的事业部制改革,业内总会提起国内这方面改革的先行者民生银行,加之平安银行现任行长邵平正是“出身”民生,人们似乎更乐于将平安的架构调整和民生银行相提并论。

  对于平安银行复制民生模式的论断,邵平则表示“平安绝不复制民生模式,我们也学事业部,但是我们的事业部有自己的金融模式,目标市场、战略、产品不一样,我们是平安特色、平安模式。我们不会去复制哪一家,但是会学习和借鉴其他老大哥银行非常优秀的管理理念、经营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新架构中增加了多个事业部等利润中心,实际较调整前的架构提供了更多的领导岗位。而据媒体报道,一些民生银行“干将”将直接“空降”至新成立的事业部。

  小微金融偏重网络路径

  而在发展小微金融的具体路径上,平安银行选择以电商和网络金融为突破口。

  目前平安银行正在和多家电商积极洽谈,在2012年的业绩报告会上邵平表示:“网络业务举足轻重,我们的架构改造、业务整合、发展目标以及战略部署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更是直言,“我们要把线下的业务,全部开到线上,未来几年发展战略的实现,很大程度是通过线上金融实现。我们架构的调整,业务的整合,未来的发展目标,都是朝着这个方向。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平安银行在这方面的经营业绩。”

  当然实体网点的铺设也同步进行,2012年年报资料显示,平安银行全年新增网点55家,其中一级分行1家,二级分行5家,另有49家新增支行网点。目前,平安银行网点已达450多家。

  平安银行在组织架构调整,小微金融业务渐入佳境后,提出的规划是未来三到五年拟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五到八年进入第一梯队,八到十年则以零售业务为主。

  不过,对于平安银行来说,要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任重道远。以民生和兴业两家银行为例,2011年,民生和兴业的净利润分别为279亿元、255亿元,平安银行与两者的差距分别为150亿元、170亿元左右。

  而到了2012年,这一差距仍在拉大。年报显示,民生银行去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净利润为375亿元,兴业银行则为347亿元。而根据平安银行去年净利润仅134亿元。

  (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