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百城房价再现连涨 业内称高价地频出房价恐难降

2013年06月04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建永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份百城房价实现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资料图

  中新网6月4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5月份百城房价再度上涨,实现自2012年6月份以来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但是受到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涨幅环比缩小。业内综合分析认为,目前高房价主要受到高地价、货币政策预期放款以及楼市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因此,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依然较强。

  百城房价实现连续12个月环比上涨

  昨天,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180元/平方米,环比4月上涨0.81%。这也是百城房价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比上月缩小0.1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5月100个城市中有77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22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与4月相比,5月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减少2个;5月环比上涨的城市比4月增加1个。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202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05%,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9.68%。

  各地楼市细则执行已满两月,然而房价依然呈上升趋势,原因何在?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认为,进入5月以来,随着“国五条”、限价等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开发企业推盘积极性有所下降,部分购房者观望情绪渐起,多个城市住宅成交量相比上月继续下降,传统“红五月”成色不足,在政策效果继续释放和成交量走低双重影响下,全国房价涨幅在本月继续缩小。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在发给中新网房产频道的材料中认为,货币供应量增加导致市场热钱流动性宽松,是导致房价持续上涨的最根本因素。同时,二手房交易20%个人增值税政策执行“悬”空后,新房市场交易继续放量,基本回归到政策发布之前的正常成交水平,政策对于新房市场来讲影响并不大,最终导致量平价涨的结果。

  业内认为高价地频出将增加房价调控压力

  然而,房价预期上涨的另一个因素不能忽略,即高价地的出现。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5月份以来,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一、二线城市高价地频出,高价地的出现是否对未来房价继续上涨埋下隐患?

  为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广州、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均出现了区域土地价格新高。整体楼市在“国五条”落地力度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购房者、开发商对市场的判断再次出现明显的一致看涨现象,市场存在再次失控的风险。

  同时,中国指数研究院也对高价地因素进行了分析,认为北京、上海、长沙等地频现“地王”或高溢价成交,促使住宅价格上涨预期继续释放。《羊城晚报》5月27日的报道指出,广州5月一个月内诞生三个“地王”,无疑将增加房价调控压力。

  近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土地市场太热,地价还有进一步调高的可能,如果这样下去,对控制房价和地价就有问题。”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亦表示,高地价会对区域内的新房和二手房形成涨价的带动力。

  目前,房价受到诸多因素影响,正如中国指数研究院的分析称,在土地价格上涨、热点城市当前供应依然不足、货币政策预期放宽的大环境下,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依然较强。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