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热点概念向大盘股扩散 创业板出现泡沫

2013年06月03日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一创业板在1091.25点创新高之后出现小幅调整,而同期,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股上周先是强势拉升,随后又出现回落,风格切换似乎也并未顺利完成。5月以来,创业板历经了两次大幅调整,这加大了业内对创业板泡沫破裂的担忧,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上周只是预演,一旦创业板开始下跌,创业板股票可能会发生踩踏。

  破灭前的“预演”

  创业板指数继5月22日大幅下挫3.15%,5月28日再度收出2.82%的跌幅。此次调整加大了市场对创业板后市的分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上周只是预演,一旦创业板开始下跌,机构集中出货,由于创业板股票本身流动性欠佳,那么将可能出现踩踏的风险。对于创业板泡沫机构间已经达成共识,据了解,上周深交所召开的座谈会上,机构一致认为目前小盘股估值泡沫很严重,大概50倍的整体市盈率是大盘股的5倍,并且达到了历史新高。杨德龙指出,现在大家都在等待泡沫破裂的时机,这需要两个条件:一是IPO开闸,从而带来创业板股票供给的增加;二是经济增速回复,大盘股出现反弹。

  长盛电子信息基金经理王克玉认为,上周市场是否发生风格切换很难说,根据历史经验判断,这次市场风格切换不会那么明显。如果发生切换,还是应顺应市场。不过他还指出,低估值并不意味着一定挣钱,多数低估值公司盈利比较差,这与我们的经济结构和发展阶段有关。

  不过,据好买财富数据显示,基金的行业配置已经发生了调整。据了解,5月资金开始逐步流出前期维持强势的电子和信息技术板块,而进入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行业。偏股型基金开始向周期性板块转移,基金增仓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轻工制造、房地产、建筑建材、交通运输和金融服务等周期性偏蓝筹板块;同时机构在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交运设备、信息服务和食品饮料等成长股较集中的板块上则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仓操作。该数据所反映的行业仓位调整动态与机构下半年市场策略较为一致。杨德龙透露,目前基本上认为下半年反弹力度不大,相对看好弱周期的中小银行、地产、汽车、医药等股票。

  市场热点在扩散

  上周市场出现了另一个迹象,热点概念股已经由创业板中小板向大盘股扩散。例如,此前的3D打印机、电影概念、特拉斯等主要局限在小盘股,而上周出现的智能物流、智能医疗等概念则引入了医药、物流等行业的主板市场股票。“热点在扩散,现在不是只有小盘股有热点,大盘股也开始了。”杨德龙说。

  对于热点概念,善于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似乎更灵敏。王克玉介绍,对于概念和主题要先观察它的发展的阶段,有些东西现在是个概念,发展几年之后可能就成为主题,比如在现在生活中比较广泛应用的智能手机。不过,还要辨别概念背后的经济意义,例如3D打印,对应的是按需制造的模式,成本极高,早期的用户只是一些爱好者。“相对于几十块钱看场电影,或者花几百块钱开次电动汽车,3D打印机的实际经济意义并不大。”

  此外,他认为,谷歌眼镜是个非常值得推荐的产品,更贴近谷歌背后数据在用户中的使用。“如果要跟进这个行业发展,多看美国科幻片。美国科幻片科技很强,像3D技术,阿凡达里面就很好的展示了。很多年前,美国的电影就有这种程序,你带上那个眼镜,它就会给你展示很多信息。我觉得十年前,九几年之后的电影,对我们生活都有很大影响。几年前的概念到现在都开始应用了,最典型的就是iPhone.iPhone上做的数据,用一个ID登陆的信息,都是随时更新的。”王克玉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有关主板市场的热点与创业板热点存在不同,能够实现网络与具体传统产业的对接,有利于提升传统产业效率。这种创新能够给A股注入更强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