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出逃 创业板这回或是真摔

2013年05月29日 09:56   来源:金融投资报   

    阔别24个月,创业板指数重新回到1000点上方。在市场的一片调整声中,创业板并未止步千点,在马不停蹄的上涨中,创业板指数最高摸至1091.25点,而这距离踏平千点还不足10个交易日。随着创业板指数一路高歌,获利颇丰的股东借道大宗交易大举套现,单月交易金额同比暴增超过3倍。在估值、资金等多重压力之下,创业板昨日高位回落,创业板指数大跌2.82%。而两市主板涨幅均超过1%。

    难抵诱惑高管大手笔减持

    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体量普遍较小,通过二级市场大笔抛售恐将导致股价大幅波动,大宗交易平台就成了大小非减持的主要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大宗交易成交量爆发性增长的同时,公司高管、产业资本成为创业板减持最强音。随着大小非减持力度的加大,昨日创业板体力不支,在主板反弹背景下逆势明显调整。分析师认为,创业板在经过大幅上涨后调整已现雏形,5日、10日等短线均线如不能给予支撑,创业板的调整将就此拉开。

    二级市场中,5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加速上攻,其几乎没出现调整的走势也让众多股东萌生退意。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仅5月2日至5月27日,创业板公司在大宗交易平台累积发生355笔,成交量为4.6亿股,累积成交金额74.14亿元。而在2012年同期,创业板公司发生大宗交易仅为1.09亿股,17.36亿元。单月来看,创业板大宗交易同比激增超过3倍,达到327%。

    而在为数不多的减持公告中记者注意到,公司高管以及产业资本减持力度不可小视。据统计,创业板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交易中,有70笔被相应上市公司公告。公司高管减持达到59笔,占总数的84.28%,此外,产业资本也出现5笔减持且力度较大。从高管套现金额来看,碧水源副董事长刘振国、华平股份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刘晓丹、华测检测实际控制人万里鹏纷纷减持超过亿元。其中刘振国于5月7日减持公司股份600万股,交易均价为53.56元,套利超过3.2亿元。

    除高管纷纷逢高减持外,产业资本也未能抵挡住股价大涨的诱惑,掌趣科技、银禧科技、佳士科技纷纷遭到产业资本减持。其中掌趣科技5月13日、15日被华谊兄弟累积减持510万股,华谊兄弟共套现2.85亿元。

    “在多重压力之下创业板已开始有回调的苗头。”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虽然有一定基本面支撑,但创业板指数的走势也过于火爆。不论是纯技术角度还是估值角度,创业板都存在较大的调整空间。从公开数据来看,5月创业板中大宗交易环比、同比均大幅上升,并刷新年底新高。近期资金流出创业板迹象明显,资金出逃易引发共振,资金面的压力恐成为压垮创业板的最后一根稻草。”

    机构接盘冷门行业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考场。在众多创业板公司高管减持潮中,也有高管出手增持的例子。5月2日,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总经理屈东明分别增持公司股份240.75万股、761.25万股,累积增持公司股份5%,耗资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大宗交易接盘方中还不乏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据统计,共有9家公司发生的23笔大宗交易是由机构投资者接盘,合计买入股份为2779万股,成交金额累积高达3.37亿元。虽然机构投资者也在2家公司中出现3笔卖出交易,但力度远远不如买入,合计卖出不足320万股,成交金额不到4000万元。

    而机构接盘的创业板个股中少有近期暴涨的科技股,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是5月中机构买入较为集中的行业。9家公司中,合康变频、中际装备、南都电源等股被机构明显扫货。其中合康变频最被机构所看好,在5月中的五个交易日合康变频共有9笔大宗交易被机构接走,累积买入1109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接近4%,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大举加仓迹象明显。而这9笔交易合计成交金额达到1.14亿元,占机构大宗交易买入总额的34%。

    除合康变频外,南都电源大宗交易中机构买入2笔,合计买入738.28万股,成交金额达到6031.77万元;中际装备3笔大宗交易被机构买走200万股,成交金额为3662万元。分别从上述两股流通股本来看,机构南都电源流通股本超过2%、而买入中际装备则近5%。

    记者在5月大宗交易信息中注意到,成都本地营业部在大宗交易平台的愈发活跃。其中华泰证券成都梓潼桥西街营业部买入达到31笔,无卖出记录,累积买入3707.56万股,买入金额更是高达6.29亿元,占5月大宗交易总数的8.48%。相比之下,华泰证券成都梓潼桥西街营业部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的活跃度远远超过在龙虎榜中的活跃度。据统计,在近半年时间中,华泰证券成都梓潼桥西街营业部仅登上龙虎榜11次,累积成交金额2.4亿元,排在所有营业部中的176位。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