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创业板迭创新高存隐忧 未来仍存结构性机会

2013年05月31日 14:37   来源:中国商报   

    根据相关年报数据,各机构对创业板个股的持股数量由去年三季度持有的276只升至年底的306只,个股增仓比例提升至69%。正因为机构的大力助推,使得一季度创业板个股表现强势。

    迭创新高存隐忧

    尽管5月还未结束,但是“红色五月”对创业板指数而言似乎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从近期的大盘走势来看,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

    截至5月27日,创业板指数报收1022.70点,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是什么原因导致创业板指数持续走高?创业板指数的未来走势又会是怎样的?

    主题炒作与时机选择

    今年以来,诸多题材的异军突起,令主题投资成为A股行情的主旋律。3D打印概念、票房概念和移动互联网概念的备受关注,使得光线传媒、乐视网、三五互联、金瑞科技等此前无人问津的个股异军突起。对于新兴产业扎堆的创业板来说,无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尽管自2012年12月4日至今,创业板指数经历了大幅度的反弹,至本轮反弹之日,创业板指数已累计高达66.48%。回看今年以来创业板上涨,据WIND数据显示,2月初到3月初,在经历了1月下旬的横盘震荡后,创业板指数再接再厉,最大涨幅达到了18%,表现好于同期的沪综指。从4月中旬到目前,在经过了3月份与4月份的震荡调整后,创业板异军突起,期间大涨近20%,同期的沪综指仍在2200点附近徘徊。在A股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创业板股票的成交量不断上升,尤其涌现出不少牛股。当然,这离不开投资者对于各类主题投资的痴迷。

    然而,分析创业板财报数据可以发现,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期均在每年的二季度和四季度。WIND数据显示,自创业板诞生以来,2010年至2013年一季度创业板整体的净利润环比均呈现下滑趋势,且前3年的下滑幅度都在30%以上。今年一季度创业板净利润环比下滑为-24.25%,这与前3年相比,出现回暖状态。这样的时机选择,或许也成为本轮创业板指数上涨的原因之一。

    机构担当主力角色

    创业板指数的连续上涨,有一个原因是不得不说的,那就是那些特别喜好创业板股票的机构们。而且,在本轮的上涨行情当中,机构担当了主力角色。

    在去年四季度期间,机构大力买入创业板个股,对其上涨起到助推作用。根据相关年报数据来看,各机构对创业板个股的持股数量有所上升,即由去年三季度持有的276只涨至去年年底的306只个股,其个股增仓比例提升至69%。正因为机构的大力助推,使得一季度创业板个股表现强势。

    具体来看,其中公募基金一季报显示,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的比例比较高。其中,碧水源基金持有市值占流通股37%。此外,增持比例较高的还有光线传媒、新宙邦等创业板股票。仔细查看涨幅居前的创业板股票可以发现,大多都有公募基金公司的身影。

    同时,私募也成为创业板的助推主力。根据季报来看,王亚伟的昀沣集合信托计划,一季度火速建仓27只股票,包含有7只创业板股票。其中,王亚伟持有1930万股三聚环保,该股今年涨幅翻倍。

    当然,业绩的持续增长是机构看好创业板个股的重要原因,如:碧水源、汤臣倍健、乐视网、华谊兄弟、蓝色光标、光线传媒等业绩保持持续增长的个股在一季度末均获得不同程度的机构新进与增仓。据统计,进入5月份以来,机构席位先后介入华谊兄弟等25只创业板个股的交易,净买入总金额达到1.18亿元,其中网宿科技、中海达、掌趣科技等17只创业板个股在此期间获得机构席位的净买入。这些股票大幅上涨,推动了整个创业板指数大涨。

    针对创业板指数上涨,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促使创业板指数走强,尤其是近期持续走高并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布局的利好因素主要有三个。即:业绩成长性优势、资金供给优势以及示范效应所带来的行情上涨。”

    未来仍呈现结构性机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创业板行情仍呈现结构性继续。”桂浩明说。

    同时,针对多家公司发布公告进行风险提示,对此桂浩明表示:“公告本身只是进行风险提示,短期内或许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会影响大趋势。况且,此轮的上涨行情并非和往年那般炒作,而是有一定公司业绩基本面作为支撑的。”

    虽然创业板指数近期表现过于强势,也引发了不少基金经理们的担忧。但综合当下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基金经理还是看好其结构性机会。

    天治成长基金经理章旭峰则表示,随着中国潜在经济增速不断下滑,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丧失,经济转型将迫在眉睫,成长型与价值股的分化将长期存在,同时成长型风格也将长期超越A股指数,较为看好能源设备、智能机械、环保、军工、医药和食品饮料在本轮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长期投资价值。

    光大保德信同时表示,即使未来经济下台阶,股市整体难有大起大落,但也会存在结构性机会。依然可以确定的,还是那些符合政策导向、行业景气度高、前景好、业绩可以持续高速增长的行业。未来股市在行业层面和个股层面上的表现会出现持续的结构分化,基金经理需要做的就是“自上而下”精选行业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相结合。

    “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大多来自于新兴产业与内需有关的行业,如果说大盘代表着过去,那么创业板和中小板则代表着未来。”桂浩明说。

    在GDP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周期类个股将受到较大影响,然而创业板中对新兴产业和内需型上市公司所产生的影响相对有限。目前,有更多的财政投资都投向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因此,在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创业板中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更强。

    有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指与沪综指的结构性分化将长期存在,这是基于我国经济将放弃传统投资依赖症的判断。但是任何长期的走势都有可能产生短期的波动,在创业板指数与沪综指走势背离幅度过大的情况下,不排除两者的估值溢价短期出现收敛的可能。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影响市场信心的因素不仅仅是经济表现,IPO重启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打击将不言而喻。瑞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如果批量发行10倍、15倍的小盘股,对于现在逾40倍的创业板估值而言一定会产生很大影响。但相对于对大盘指数造成的影响,IPO开闸对创业板和中小板造成的冲击更大,未来市场将呈现结构性行情。

    即使未来经济下台阶,股市整体难有大起大落,但也会存在结构性机会。依然可以确定的,还是那些符合政策导向、行业景气度高、前景好、业绩可以持续高速增长的行业。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