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市稽查风暴远远未平息 第三位基金人士被警方调查

2013年05月31日 07:01   来源:北京晨报   王洁

    席卷固定收益市场的债市稽查风暴仍在持续。昨天,嘉实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被警方带走调查的消息,在业内不胫而走。这是继万家基金邹昱、中信证券杨辉之后,又一名货币市场的“明星人物”落马。而吴洪坚也成为基金业因涉案债券被警方调查的第三人。

第三位基金人士被警方调查

    作为连续四届金牛奖得主, 吴洪坚曾被嘉实基金高层视为“不可多得”的人才。公开资料显示,吴洪坚为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加入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之前,曾任职于中国银行交易中心(上海),从事人民币固定收益投资及交易等工作。

    吴洪坚2005年加入嘉实基金,并掌管嘉实货币基金。其曾在短暂的一年内,将嘉实货币基金规模从50多亿元做到250多亿元。在公众面前,吴洪坚一直保持着稳健、积极的形象。其之前多次对媒体阐述的投资理念是:“只赚安全的钱”,“基金管理是一项长跑运动,我们要做长跑冠军。”

    昨天,嘉实基金在第一时间就吴洪坚事件做出回应。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吴洪坚因个人原因被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已被公司停职。其早在3年前就不担任基金经理职务,停职前任现金管理部总监,负责流动性产品创新以及未来支付模式的设计开发,不具体参与基金投资工作。公司已对债券交易业务开展了自查工作,未发现异常投资交易问题。针对该事件,将进一步进行自查。目前,公司经营和基金投资运作正常进行。 

    ■新闻链接

    卷入债市黑金的那些“大佬”

    2013年4月,一场由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审计署、公安部等多部委联合发起,涉及固定收益行业“养券”灰幕的较高规格排查,悄然扩散到银行、券商、基金等行业。

    4月15日,由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邹昱掌管的万家添利分级债券出现大量赎回。当天下午,市场传来邹昱“被警察带走”的传言。4月16日,万家基金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邹昱“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行基金经理职责”的公告,这是公募基金业第一位卷入债市黑金的基金经理。

    4月16日当天,中信证券也证实该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已经“因为私人原因”被公安机关带走。17日,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被公安拘留的传闻,在业内传开。4月19日,市场亦传出西南证券原固定收益部副总薛晨涉案遭调查。坊间传言,其控制的丙类账户中,不明收益达7000万元,同期被调查的还有很多机构人士。

    与此同时,易方达基金经理马喜德与同伙几年前挪用35亿资金牟利5000万元、被宁乡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消息也在市场传开。4月19日当晚,易方达发布公告,暂停马喜德基金经理职务。随后,易方达基金发出声明称,马喜德在易方达供职期间,涉嫌损害易方达旗下基金利益的交易有1笔,利益金额117万元。而马喜德此前一直隐瞒了其受审的事实,公司已做出免除其基金经理资格的处理。这是在债券稽查风暴中落马的第五人,也是卷入债券黑金的第二位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