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肃"债市黑幕" 监管层酝酿银行间债市改革框架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整肃"债市黑幕" 监管层酝酿银行间债市改革框架

2013年05月30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央行、证监会和发改委等监管部门正在持续对“债市黑幕”进行调查和研究,调研的目的除了整肃黑幕外,还将为接下来的债券市场监管提供依据。据权威人士透露,监管层正在酝酿银行间债市改革框架,银行间市场或将进行发行和交易两方面制度改革。

  近一个月来,监管部门的联合调查组一直紧密清查和整肃银行间的“债市黑幕”,而目前工作的重心正在转向对银行间债市的改革设计。权威部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最近,针对债市黑幕,监管部门的联席会议关注的重心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行和交易制度设计和监管改革。”据透露,监管层今年还将进一步建立债券市场协调机制,中期票据和交易公司债将实现跨市场相互挂牌。

  据权威人士透露,央行、证监会和发改委等监管部门正在调研和讨论债券发行体制的进一步完善。我国现阶段的债券发行,根据品种、规模等不同,一般会采用公开招标和簿记建档两种方式。所谓簿记建档,是以主承销商为桥梁,在债券发行人与投资人之间进行询价和询量。一般可以实现足额发行,但招标过程和结果不公开,发行价格的确定过程并不透明,极易滋生寻租及利益输送。中国国债协会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由于企业债、城投债等债券近几年实行的还是行政审批的方式,这导致了债券依然是稀缺品种。又由于在一、二级市场存在较大利差,承销商就有了利益输送的空间,从而一些人就开始铤而走险。因此,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乃治本之策。

  权威人士估计,经过此轮的调研后,监管部门比较一致的市场监管思路可能是,银行间债市场的发行应由“严进宽管”模式转变为“宽进严管”。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