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经济下行空间不大 预计债市继续整理

2013年05月27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债市周评

  新华社电 上周资金面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财政存款大规模上缴的背景下,资金价格连续攀升,现券短期品种随之承压。但进入上周下半周,资金紧张已有所缓和。

  汇丰银行上周四发布的5月PMI初值创7个月以来新低,并跌破50%的荣枯线,显示制造业活动陷入萎缩。经济复苏强度低于预期,对债市起到提振作用,推动现券各品种收益率出现下行。

  此外,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强化,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显著调整,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下跌,对债市也形成了一定的利多支撑。

  受财政存款季节性上升影响,上周市场资金面继续收紧,7天回购定盘利率一度攀升至4.38%。下半周,随着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资金,回购利率出现些许回落,但整体水平依然较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6000%,较前一周上涨7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1900%,较前一周上涨67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上涨格局,1周品种最新收报4.1510%。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胡杰认为,部分商业银行为应对财政存款上缴可能进行更多超额准备,导致银行间资金的供给呈现惜贷的刚性特征。不过,预计跨越5月末时点,企业所得税上缴结束后,资金利率将重新回落。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共发行了160亿元央票并进行了140亿元正回购操作,考虑到周内到期资金1580亿元,央行实现1280亿元资金净投放。净投放量创出春节以来的单周新高。

  进入6月份,随着资金面紧张逐步缓解,市场焦点将逐渐转移到5月份各类经济数据的表现上。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5月份经济增长数据不会比4月份表现更好,但显著下行的空间不大,当前经济增长处于一种较为稳定的态势中。预计中长期品种收益率依然将在目前位置整理,缺乏进一步选择方向的可能,而短期品种收益率则将伴随资金面的缓慢缓解而出现一定的回落。

  资金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周一级市场新债的认购情况。国家开发银行上周二招标增发的定存浮息债多数偏高。财政部周三招标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符合预期,而进出口银行同日招标的两期金融债中1年期品种表现较好。财政部周五招标的2年期国债中标利率符合预期,机构需求较为稳定。

  二级市场方面,中债估值显示,24日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量继续萎缩。利率产品小幅波动,信用产品延续下行态势。

  上周上交所国债市场小幅回落,企债市场则有所上行。上证国债指数上周五收于137.49点,较上上周末下跌0.16点,全周成交6.33亿元,成交量有所放大。上证企债指数上周五收于165.36点,较上上周末上涨0.24点,全周成交72.09亿元。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