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市:危机中仍存机会

2013年05月24日 08: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郭觐

  货币偏松,经济偏弱。当前的经济形势可谓十分复杂,一方面,C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全社会用电量的回落表明大量资金未进入实体经济。因此,企业基本面短期难以得到改善,制约企业基本面走出阴霾。但对诺安基金的谢志华而言,在经济形势的阴霾中看到的却是债市的机会。作为诺安信用债券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谢志华更看重的是债券市场的投资机遇。

  谢志华表示,债券牛市的终结有待于宏观基本面的明确好转及通胀预期的上升。从4月份CPI和PPI数据来看,虽然CPI指数涨幅绝对值走高,通胀压力有所显现,但由于需求低迷,食品价格回落,CPI应位于历史相对低位区间,央票重启也增加了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空间。因此,通胀仍处在温和可控的水平。

  而宏观经济的好转则尚需时日。谢志华指出,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报告,全社会用电量1.2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较上季度回落3.15个百分点。工业领域的电力消耗与工业经济总体表现基本匹配,因此最能说明现在的经济形势仍然严峻。显然,第一季度信贷量加大释放流动性,却未带动明显的实体经济复苏。

  社会用电量增长低于预期,一是因为政策刺激和需求增长的落空,重工业产能过剩;二是欧洲市场继续萎缩,出口导向型的轻工业受损;三是经济结构领域中,国家宏观调控和节能减排措施的作用。在制造业产能过剩且出口低迷的背景下,微观企业动力仍是不足,创新产业则短时间内不能形成规模效益。因此,中国经济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经济回升力量和下滑力量对抗的拉锯状态。谢志华认为,这些因素导致经济形势短期内尚没有明确好转的迹象,因而债市基本面向好的格局可望持续较长时间。

  谢志华表示, 目前整体信用利差仍维持历史低位,短期内可能呈现供需两旺,而收益率低位盘整的格局。这意味着在投资时必须积极寻找具有票息优势的品种,并优选个券。据了解, 3月底以来收益率不断下行。比如AAA级5年期中票中债收益率估值累计已下行15BP左右,目前已接近年初的低点,估值优势有所降低。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