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4月份YMCI涨至150.16 商品质量指数攀升

2013年05月29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 4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YMCI)收于150.16,与上月相比,增长1.06%。商品质量指数(144.33)比上月增长5.56%,交易活跃指数(155.16)、客商满意指数(139.42)和风险可控指数(160.94),分别比上月下降2.49%、下降1.57%和增长1.38%。

    从四月份YMCI整个指数指标体系的运行情况来看,有如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商品质量处罚案件数下降,商品质量指数攀升

    商品质量指数由食品定量检测合格率、商品质量可信度等若干具体指标构成,是本报告监控的重点分类指数。本月由于产品质量监管处罚率下降明显,导致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36.72,升至本月144.33,增长5.56%。本月商品质量处罚案件数1起,比上月6起净减少5起。

    (二)小商品成交额下降,交易活跃指数微降

    当前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义乌小商品外贸市场不容乐观。同时,伴随着全国乃至全球电子商务的日益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小商品实体市场的份额。本月小商品成交额31.86亿元,仍属正常交易月份,但与上月54.06亿元相比,下降41.07%。另外,由于本月经济户口数量、外商人数2个指标有所上升,抵冲了交易活跃指数的下滑。受上述因素影响,本月交易活跃指数,从上月159.13降至155.16,下降2.49%。

    (三)12365投诉案件增加,客商满意指数微跌

    本月客商满意指数微跌,从上月的141.64,跌至本月139.42,跌幅为1.57%。主要原因是本月12365投诉案件为11起,与上月的1起相比,净增加10起。另外,300户问卷调查显示,经营户和外商的满意程度较上月均有所下降,这也是驱使该分类指数走低的重要因素。

    (四)新设企业数量增加,风险可控指数持续高升

    本月新设企业数量继续增加,从上月的667个增加到706个,净增加39个。新增企业数量这一因子的增加,推高了风险可控分类指数。本月风险可控指数已经突破160大关,从上月的158.75升至160.94,增长1.38%。表明义乌市场的整体安全水平较好。

 

    YMCI简介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二次优化,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采用了五色灯和NBW两个预警系统。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该指数自2007年9月运行以来,较好地反映和预警了义乌市场信用的发展变化,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走向诚信经营的“风向标”,是监督市场信用状况变化的“晴雨表”。YMCI的编制和发布,有利于市场分类监管指导,有效增强和提升了义乌市场信用的水平和竞争力,是义乌市场经济“软实力”的一大象征。

 

    >>>点击进入专题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