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2年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保持在正常线以上

2013年02月05日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 由浙江省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义乌市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2年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义乌民营企业发展稳定,YEPPI全年保持在正常线以上。

    纵观2012年全年,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一直保持了较为稳定与良好的景气度。从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伴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景气指数不断变化,但始终保持在90的景气线之上。这说明2012年义乌民营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

    本报告基期为2010年第二季度,基期综合指标数值设定为100。每个季度的景气指数系由各分项指标进行季度环比后加权平均所得。景气指数分为五个区间,位于130以上,表明企业经营出现过热;介于110到130之间,可认为企业经营处于景气之中;介于90到110之间,可认为企业运行正常,但经营情况、发展能力没有达到景气水平;介于70到90之间,表明企业经营亮起“黄灯”,需要引起关注;位于70以下,预示企业已陷入衰退过程。根据指数常识、本报告将110作为企业经营状况的“景气线”。

    分季度看,2012年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在第一季度位于景气区间,收于102.7;第二季度均位于正常区间,收于99.02;第三季度,景气指数回暖至景气区间,收于115。第四季度收于128.23(见表1与图1)注1。

    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的这一走势变化表明,虽然2012年存在国内产能过剩严重、投资回报下降、促进消费效果不够明显以及国际市场不断震荡的各种不利因素,但义乌民营企业仍然保持了较为强劲、稳定的发展态势。

    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简介

 

    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YiWu Enterprise of Private Prosperity Index)是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落实省局的重要指示,坚持摸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过程中的又一个重要创新和探索。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英文简写为YEPPI),依托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独具优势,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民营企业协会)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联合开发编制、是一套反映义乌区域内民营企业景气发展变化的趋势和变化程度的综合指数。该指数体系由企业经营指数、市场环境指数、企业成长指数、市场信心指数四个分类指数合成运算出来,实现了从企业经营、市场环境、企业成长、市场信心四个维度把握区域内民营企业发展、运行状况的要求。

    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YEPPI)编制的意义在于,它可以从宏观层面动态反映义乌区域内民营企业的发展趋势,为国内外评判、把握义乌市场状况提供一套专业量化工具;同时为政府决策、部门监管、行业进行市场指导提供一个新的抓手。更重要的是,通过指数的发布和应用,将有益于帮助企业实现稳定经营、增强抗风险能力,对于提升义乌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义乌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