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春节因素导致新设企业数锐减 2月YMCI跌至136.63

2013年03月25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 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3年2月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分析报告》日前发布,2月份,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YMCI)报收于136.63,与上月相比,下降9.27%,下降幅度较大。

    报告指出,2月总指数振幅较大,除商品质量指数和客商满意指数变化比较平稳外,交易活跃指数和风险可控指数也呈剧烈变动状。商品质量指数(155.92)和客商满意指数(147.31),分别比上月增长0.19%和3.53%,处于“-5%~5%”区间;风险可控指数(118.52),比上月下降25.85%;交易活跃指数(120.88),比上月下降15.30%。此外,在“YMCI五色灯预警子系统”监测下,二月尽管总指数和2个分类指数跌幅明显,但各数值仍全部大于110,和往常一样,均处于“绿色灯”区域,表明义乌市场信用虽然有时波动,但这些年来长期一直处于安全状态。

    分析2月份YMCI整个指数指标体系的运行情况,有如下主要特点:

    (一)产品质量处罚案件下降,商品质量指数微涨

    质量作为市场的生命,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反映义乌市场信用的核心指标质量指数,本月呈现出令人满意的变化。据监测,本月产品质量处罚案件数仅1起,比上月5起净减少4起。受产品质量处罚率这一指标的影响,本月商品质量指数(155.92)较上月(155.63)增长0.19%。

    (二)受春节因素影响,交易活跃指数大幅下滑

    本月正值春节放假期间,包括外商在内的大量客商返乡过年,市场销售规律性减少。本月外商人数有明显下降。另外,本月小商品成交额32.73亿元,较上月下降5.73%;资金流入量、资金流出量分别较上月下降 31.90%和26.71%。受上述因素影响,本月交易活跃指数120.88,较上月142.71,下降15.30%。

    (三)消费者投诉案件减少,客商满意指数略微上扬

    本月市场相对清淡,与此同时消费者投诉案件和12365投诉案件均有所减少。本月消费者投诉案件为170起,比上月415起,净减少245起;本月12365投诉案件数2起,比上月4起,净减少2起。消费者投诉率和12365投诉率的降低,推高了本月客商满意分类指数从上月的142.29,增至本月147.31,略升3.53%。

    (四)新设企业数量大减,风险可控指数大幅度走低

    本月正处于春节放长假期间,受春节因素影响,本月新设企业数量明显下降,从上月的634个减少到177个,净减少457个。主要由于此因素,推动风险可控指数大幅走低,从上月的159.83降至118.52,下降25.85%。

    YMCI简介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二次优化,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采用了五色灯和NBW两个预警系统。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该指数自2007年9月运行以来,较好地反映和预警了义乌市场信用的发展变化,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走向诚信经营的“风向标”,是监督市场信用状况变化的“晴雨表”。YMCI的编制和发布,有利于市场分类监管指导,有效增强和提升了义乌市场信用的水平和竞争力,是义乌市场经济“软实力”的一大象征。

 

    >>>点击进入专题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