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市场恢复平时繁华 3月份YMCI涨至148.58

2013年05月06日 14: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 三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YMCI)报收于148.58,与上月相比,增长8.75%,增长幅度较大。本月除客商满意指数变化较为平稳外,其他各分类指数均呈剧烈变动。商品质量指数(136.72)比上月下降12.31%,交易活跃指数(159.13)、风险可控指数(158.75),分别比上月增长31.65%和33.94%。

    三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比上月增长了8.75%。各分类指数的贡献度(影响)分别为:商品质量指数占-4.92%,交易活跃指数占8.40%,客商满意指数占-0.62%,风险可控指数占5.89%。

    经历中国传统佳节后,三月的义乌市场已经恢复到平时的繁华。通过观察三月YMCI整个指数指标体系的运行情况,有如下主要特点:

    (一)市场恢复平时繁华,交易活跃指数大幅上升

    春节过后,大量外商返回义乌经商,市场开始恢复平时的繁华,小商品成交额大幅回升,资金流入流出量双增。这些因素的变化,推高了本月交易活跃指数,从上月120.88激增至159.13。本月小商品成交额54.06亿元,较上月增长65.17%;资金流入量、资金流出量分别较上月上升37.40%和29.27%。

    (二)质量处罚案件数上升,商品质量指数陡降

    本月产品质量监管处罚率和商品质量监管处罚率双增,产品质量处罚案件数7起,比上月1起净增加6起,商品质量处罚案件数6起,比上月0起净增加6起。受此影响,本月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55.92,陡降至136.72,降幅为12.31%。

    (三)消费者投诉案件增加,客商满意指数微跌

    消费者投诉案件是反映市场信用水平的重要指标,本月消费者投诉案件数为423起,比上月170起,净增加253起;但与此同时由于本月“12365投诉案件”数仅为1起。由于以上两种因素的相互抵充影响,导致本月客商满意分类指数出现微跌,从上月的147.31,跌至本月141.64,跌幅为3.85%。

    (四)新设企业数量大增,风险可控指数趋好

    数据显示,本月市场新设企业数量大幅度增加,从上月的177个增加到667个,净增加490个。新增企业数量的增加,给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带来了新生命力主体,是市场正能量的推手。受此因素的影响,市场风险可控指数大幅上涨,从上月的118.52升至158.75,增长33.94%。

 

    YMCI简介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二次优化,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采用了五色灯和NBW两个预警系统。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该指数自2007年9月运行以来,较好地反映和预警了义乌市场信用的发展变化,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走向诚信经营的“风向标”,是监督市场信用状况变化的“晴雨表”。YMCI的编制和发布,有利于市场分类监管指导,有效增强和提升了义乌市场信用的水平和竞争力,是义乌市场经济“软实力”的一大象征。

 

    >>>点击进入专题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