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放慢增长脚步 涉农银行保持较好状态

2013年05月27日 13: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林鸾

  利润增速下降,不良贷款攀升,这是内地上市银行2013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出的总体情况,而几家涉农银行的表现则令人安慰。

  利润增长放缓

  服务实体经济的银行业,由于经济增速放缓而减慢了自己盈利的步伐

  “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已在市场预料之中。即便如此,银行业仍稳居最赚钱的行业之首,远高于其他行业。”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麟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统计一季度业绩发现,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速为15.46%,而去年一季度的这一数据为30.91%,今年缩水近50%。16家上市银行中,仅建行的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利润增速整体放缓与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以及经济放缓等因素紧密相关。平安银行一季度报告称,随着利率市场化与金融脱媒进程加速,银行息差空间逐步缩窄,对盈利增长造成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发展较前几年放缓,加之相关鼓励性政策也减少了,银行的利润自然就会随着宏观经济而放慢增长的脚步。毕竟银行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麟还表示,银行一季度利润增速会是今年全年的低点,但预计二、三季度的增速有望逐渐改善,但上升坡度会比较平缓。

  不良贷款抬头

  信贷减速增加,中长期贷款即将到期等原因导致各家银行不良贷款持续攀升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5265亿元,同比增长20.15%,为最近三年来的最高值;不良贷款率为0.96%,较上年末上升了0.0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银行业不良贷款已连续六个季度呈上升势头。与去年末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新增达336亿元。

  从16家上市银行的情况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共计4240亿元,其中14家银行不良贷款增加,新增不良贷款总额超过200亿元。并且逾期贷款上升的压力也并未在第一季度中得到明显释放。

  就此,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认为,信贷增速持续放缓,加上企业的盈利和偿债能力有所下降,是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的主要原因。

  另外,国际金融论坛副秘书长王元龙称,中国的金融资产规模迅速扩大,随着经济发展的变动,风险也暗藏其中,并且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如果银行业不良贷款会集中出现问题,那么时点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因为2009年银行业系统内的中长期贷款占比为70%,2010年占比为60%,一般中长期贷款的集中还款期为3-5年,所以,如果债务出现集中违约,将会是在今年底至明年。

  不过,仍有学者专家表示,即便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从“双降”向“双升”通道转变,但因为不良贷款率仍然未突破2%,没有必要杞人忧天。

  对于接下来的形势,多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不良贷款的增加意味着银行要继续提高拨备力度,而这些会明显侵蚀银行利润。

  涉农银行表现可圈可点

  有国家的支持和涉农业务本身分散的特点,让农行、已上市和待上市农商行保持了较好的状态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已在全国范围内拓宽支农再贷款适用范围,充分发挥其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扩大“三农”信贷投放的功能,并积极开展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推动信贷结构优化。根据央行第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农村(县及县以下)贷款增速回落,但仍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农业和农户贷款增速回升。

  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本外币农村(县及县以下)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4个百分点。

  国家对涉农贷款的大力支持,的确改善了农行、农商行等涉农银行的信贷结构,使它们通过履行支农支小职责、增加涉农业务而分散了一定的风险。

  在保证利润增速与总体行情相当的情况下,农行和于香港上市的重庆农商行在不良贷款方面仍然实现了“双降”。除此之外,北京农商行、武汉农商行和2012年身处金融案件漩涡中心的无锡农商行等几家待上市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也逆势下降。

  农行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56.83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6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7%,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同时,农行的县域金融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报告期末,农业银行县域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分别较上年末增长5.42%和7.50%,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重庆农商行一季度报告也显示,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3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6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8%,较上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其他几家农商行在管控不良贷款方面也表现的可圈可点。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吴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导致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其中一个原因是,2009年和2010年新增的贷款稀释了商业银行的不良率。而这些贷款在现在到期时风险才慢慢显现出来,导致不良率上升。”然而涉农银行正是因为其支农支小的义务所在,更多是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业务较为分散,加上有国家的支持,因此并未受到大量放贷所埋下不良贷款的种子。

  “选择不同的业务风险不同,涉农业务增加对银行控制风险确实有帮助。”一位农村金融领域的专家也表示认同。

  除了涉农业务的增多使风险分散外,农商行上市也让它们增强了风险的管控。“农商行资产较其他上市银行来说比较小,上市前扩大融资以及风险控制得当,都会使它们不良贷款率下降。”吴军补充到。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