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微信揽客购买即送蔬菜 银行出招只为推销理财品

2013年05月25日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整体发行量和收益率出现双降,为吸引客户,部分银行采取微信揽客、社区宣传等招数吸引客户。一些银行索性直接开展购买理财产品送礼品的优惠活动,如某银行规定买理财产品可送蔬菜。业内人士提醒,有些高收益产品投资门槛很高,相应的风险也会变高,仅适合能够承担较高风险的高端投资者购买。

  一些银行专门针对“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推出了夜间理财产品,其收益率高于柜台产品0.1至0.2个百分点。“理财夜市”的产品投资方向大部分为存款、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等,投资标的较为稳健,属于风险较低的稳健型理财产品。“理财夜市”一般都是晚上八九点钟“开市”,在晚上10点半结束,最晚不会过零点,投资者可以通过网银或者手机购买。由于购买渠道便捷、时间上的优越性,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且发行数量较少,常常出现“供不应求”。业内人士称,一般情况下,每期夜市理财产品往往5分钟内就会被抢购一空。

  在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中,银行理财、信托收益普降,却在期限特征上方向相反:银行理财产品以100天内的为主,难见半年以上的产品;信托则有长期化趋势,2年期品种成为主流。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理财对流动性要求更高,期限一般不长,在此范围内拉长期限对收益率提升不大,不如走短平快路线。信托投资者对收益率更敏感,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中,信托公司主要通过拉长期限来稳定收益率。

  自5月2日以来,全球上演新一轮“降息潮”,百姓愈发关注自己购买的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否同步下滑。调查显示,目前各大银行在售的外汇理财产品中,澳元、欧元理财产品占比较少,在部分银行甚至难觅其踪。同时,这两类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暂未下调。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各家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其理财资金主要以人民币的形式投向国内的债券和货币市场,因此,只要人民币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不会出现大波动。

  据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共有635只理财产品发行,新增产品涉及60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期限112天,与上周理财产品平均期限116天基本持平。本周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比94.80%,与上周的95.94%相比微降;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略有回升。

  从各类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来看,本周发行量与上周基本持平。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发行量均无明显变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本周银行理财发行量相比上周有较大幅度减少。

  本周,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出现微降趋势,其中1月期限产品收益率下降较多。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及外资银行发行,且多为滚动型理财产品和结构型理财产品。

  从理财产品投资分布来看,本周货币市场类产品占比明显增加;从保本类型看,保本浮动类产品所占比重回落;从发行区域上看,一线城市较为集中。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