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着手“微手术”提升效率

2013年05月23日 08:07   来源:京华时报   马文婷 高晨

  去年9月份以来履新的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和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已经逐步开始对组织架构动刀,日前,浦发银行一则公告公开了总行部分业务条线的组织架构调整,拉开了浦发银行架构微调的序幕。除了新官上任的“三把火”,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各银行也不得不通过“手术”调整结构,进而提高组织的效率。

  银行组织架构微调

  浦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总行部分业务板块组织架构优化调整的方案。记者了解到,这家以对公业务见长的银行,已确立五大业务条线,分别是投行、资金市场和金融同业、中小和小微企业、财富管理、移动金融,并提出利用资本市场加强对公服务,巩固对公业务优势。

  浦发银行原有的组织架构,存在着层级过多的弊端。浦发银行知情人士表示,撤销业务总部,实现组织架构的扁平化,就能使得一级部门快速反应和决策了,主要是为了适合市场的快速反应(包括产品开发、业务处理),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除了浦发银行,另一家同样以对公业务见长的中信银行,主要得益于集团强大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及资源。中信银行新行长朱小黄仍然需要利用集团资源巩固中信银行对公服务的优势。朱小黄上任后推进对公客户分层经营的理念,将战略客户重心上移,强化总行的营销和服务能力,以充分调动资源服务战略客户;中小客户向分支行下沉,倒逼分支行转型。

  比起上述两家银行,平安银行行长邵平的压力更大,其除了重新梳理业务架构外,还需完成业务整合从而顺利度过磨合期。不过,目前看来平安银行的改革进行得正有条不紊。日前,平安银行已经先行成立了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和地产金融事业部,两大事业部均针对行业特色各设八大部门。

  来自民生银行的邵平今年3月8日在平安银行2012年业绩会上提出“三步走”,平安银行要在3至5年内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5至8年内进入第一梯队;8至10年后成为以零售业务为主的银行。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平安银行希望能更“接地气”,贴近客户和市场。

  股份制银行追赶力度渐强

  无论是浦发银行的架构微调,还是平安银行事业部的成立,无一不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事实上,近几年来,大银行面临的股份制银行追赶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交行面临的中型股份制银行追赶的压力日益凸显。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蔡鉴昌表示,资产规模最大的股份制银行招行和资产规模最小的国有银行交行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且并不是相差很大,通过银行的结构转型是有可能赶超的。

  事实上,中型银行之间的排名竞争已趋于激烈,几家中型银行之间你追我赶,直逼交行和招行。去年三季度,民生银行净利润赶超中信银行,位居招商银行之后,兴业银行也在紧追不放。此前,中信银行总资产规模已被浦发银行赶超。

  各银行也纷纷将竞争目标转移到新的增长点上。根据日前安永近日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12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称:随着中国上市银行盈利增速进一步回落,银行业已将目光转向网络金融、电子商务、移动银行这些新的发展契机。报告显示,尽管受监管机构要求商业银行规范收费行为的影响,但2012年17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仍保持了12%的增长,其中理财业务的贡献明显。

  未来银行仍面临巨大挑战

  从去年开始推进的利率市场化,今年有进一步加快发展的趋势,受此影响,各银行竞争重点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正在推进的利率市场化将对银行过去过分依赖息差的盈利模式提出挑战。利率市场化倒逼银行构建新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金融脱媒的趋势则使得银行过去傍大中型客户快速做大规模的粗放式经营模式遭遇挑战。

  申银万国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倪军认为,未来可能推进的资本账户开放将对银行的风险定价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要求银行加强包括贷款、债券、同业、小企业等风险定价能力。银行传统的服务模式、服务内涵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信息技术快速更新换代、网络银行的兴起等给银行服务模式带来了颠覆式的影响。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看来,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投资项目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会趋于减少,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推进,银行需要转型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变化,比如如何更好地服务新型城镇化、如何支持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如何优化调整客户结构并适应客户的转型升级变化等。

  赵锡军认为,银行的企业客户正逐渐由过去的低端加工业不断升级换代,一些企业客户的销售渠道正由实体店向网店转变。银行需要适应企业业务发展模式的新变化,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