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平安证券造假受罚 券商股恐大跌

2013年05月13日 08:57   来源:重庆晚报   

    上周五,接二连三被曝出保荐项目业绩造假的平安证券,由于在万福生科保荐上市中未能勤勉尽责,出具的发行保荐书、持续督导报告等存在虚假记载,受到证监会重罚(详见本报5月11日理财周刊)。

    业内认为,此举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规范完善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和长远意义。但是,对证券公司及相关企业构成短期利空。由于此消息在上周五收市后的证监会通气会上宣传,因此,今天券商股可能大幅低开并带动大盘下行。

    保荐82家公司上市

    平安证券造假接二连三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平安证券保荐项目合计127家,30家公司IPO目前仍处于在审状态,已审核的97家公司中有82家顺利登陆交易所。在已审核公司中,12家被否,江苏金源锻造和安徽铜都阀门被取消审核,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被暂缓表决。

    除万福生科案之外,日前,平安证券保荐的海联讯又因财务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在自查报告中承认,2011年公司实际净利润为3994.35万元,报告虚增2278.88万元,虚增57.05%。对此,海联讯表示,虚增利润的原因为会计差错。目前公司高管均已遭到处分。

    另一桩轰动资本市场的业绩造假案还有平安证券保荐的胜景山河。前年,该公司的财务造假甚至一度瞒过证监会而顺利过会并完成股票发行,该公司后来在正式挂牌前夜突遭调查并在查实后全额退还募集资金。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多家券商受到牵连

    5月6日,隆基股份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受尚未收回无锡尚德电力应收款项影响,隆基股份2012年业绩由2400万元左右的盈利变成了亏损,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467.22万元。上市首年即亏损,监管部门此前对公司上市保荐人国信证券的王延翔、曲文波采取12个月不受理其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举措。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国信证券或面临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的处罚。就在几天前,同样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勤上光电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业办认为,这两家公司的立案调查会对国信证券投行业务产生巨大的影响。尤其是隆基股份上市首年亏损。

    根据证监会规定,主板公司上市首年即亏损,将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撤销项目保荐人资格,而隆基股份正是主板公司。如果真的遭受这样的处罚,目前由国信证券保荐的60多家拟IPO企业,上市进程可能都将受到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2012年国信证券共保荐22家公司在A股上市,其中8家公司上市首年业绩出现变脸,除隆基股份预亏损5400万元之外,净利润降幅在50%以上的还有慈星股份、中颖电子、科恒股份。

    2012年,安信证券共保荐洛阳钼业、新华龙、宜安科技、海伦钢琴4只新股上市,年报显示4只新股2012年业绩均为负增长,其中宜安科技净利润降幅28.52%。国元证券、光大证券各保荐两只新股,业绩也全部下降。

    2011年,证监会通报,民生证券马初进、张星岩作为科冕木业保荐人尽职推荐工作不完善,对其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并非利空出尽

    提防空方融券打压

    分析认为,虽然平安证券未上市,尚在申请IPO阶段,但该事件对证券市场带来的短期影响不可避免,对相关个股并非利空出尽。

    近期,券商股在创新大会等利好消息刺激下,仅走出一日游行情,令人大失所望,应该是对平安证券受罚的提前反映。

    此外,由于平安证券保荐的上市公司众多,近期保荐上市的公司又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些板块不仅被质疑业绩和股价泡沫大,而且在本轮行情中涨势过高。在平安证券受罚后,相关券商股和平安证券保荐的问题公司,将面临机构减仓,更很可能受到转融券做空打压。本报综合

    减持风暴来袭

    上周五午后股指再度拉升,但量能萎缩较严重。随着近日来每天30余股涨停局面的持续,市场的获利盘异常丰厚,有回吐要求。

    同时,上涨过程中主力分歧加大,产业资本大幅套利,掀起5月减持风暴!上周五还出现强势股跌停现象,预计本周个股分化加剧,投资者宜回避主力离场的高位风险股。

    据统计,5月2日至8日5个交易日内,两市已有100家上市公司遭到股东减持,涉及股份2504亿股,149位股东共计套现约35亿元,减持金额同比增八成。此外,近期大宗交易市场交投火热,一些持股比例未达到披露条件的股东(如PE等)或已低调抛售,故近期实际套现规模实际上还应高于上述统计数字。

    从板块来看,前述100家公司中共有84家来自中小板、创业板,占整体成交比重近七成。恒信移动、北信源等强势股跌停,天喻信息、新大陆等大幅杀跌,或是市场炒作风向开始转变的信号。

    不过,虽然IPO重启临近、产业资本等主力大幅抛售等因素压制股指,但回调空间并不大。一方面源于IPO若要重启,势必出台相应改革配套措施;另一方面,在全世界大牛市的背景下,A股未来的上涨同样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