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平安证券 “我们不希望成为范本”

2013年05月11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CFP供图。

  被罚没逾7600万元 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 主动设3亿元股民补偿基金开内地先河

  昨日下午,就在平安证券向媒体宣布“独家出资设立3亿元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向受损投资者先行补偿”的几分钟后,证监会在北京媒体见面会上宣布暂停平安证券保荐资格3个月,没收平安证券万福生科项目上的承销佣金并施以罚款。

  不过,平安证券宣布独家出资设立3亿元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开创了内地先河,或许会给行业产生“示范效应”,利于将来中小投资者维权。

  专题文/ 记者周慧、张忠安

  昨日下午,证监会在北京就“万福生科财务造假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对万福生科以及包括平安证券在内的中介机构的罚单。其中,平安证券不仅保荐收入被没收,而且还被处以收入两倍的罚款,合计超过7600万元。不过,万福生科只罚了30万元。

  2011年9月登陆创业板的万福生科在去年9月19日因财务造假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万福生科公布的数据,2008年至2011年期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

  另外,证监会暂停平安证券IPO业务三个月。关于此项处罚对于正在排队企业的影响,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表示,“我们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保护客户正常利益不受影响,监管机构也会考虑到处罚不应该伤及无辜。”

  保代丢饭碗平安保A难

  同时,证监会决定对万福生科的保荐代表吴文浩、何涛处以罚款30万元,取消其保荐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并终身禁入市场。记者在证监会网站上看到,吴文浩是2005年踏入证券行业,2008年6月份加入平安证券。而何涛是自2007年5月份以来,一直在平安证券工作。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安证券的保代人员为53人,如果上述两人保代资格被取消,将只剩下51人。另外,该券商在景胜山河上市保荐中也曾暴露出问题,不仅两名保代的资格被取消,而且在证监会券商分类级别中,平安证券也从AA级降为A级。因此,有分析认为,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可能再让平安降级。

  或许会产生“示范效应”

  就在证监会宣布处罚的几分钟前,平安证券在深圳向媒体宣布“独家出资设立3亿元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向受损投资者先行补偿”。据介绍,基金设立的目的在于补偿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遭受的投资损失,基金采取“先偿后追”方式,即平安证券先行以基金财产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再通过法律途径向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的主要责任方及其他连带责任方追偿。

  平安证券副总经理周强在会上介绍,基金存续期间为成立之日起2个月。事实上,此举开创了内地补偿基金的先河,“但是我们不希望成为范本,中国资本市场类似事件越少越好。设立专项补偿基金本身有其非典型意义,在司法途径之外做一个方向性探索,同时它要严格的条件,所以这并不是一个推行于行业的模式,但这个解决机制可以推演、变形。”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平安证券愿意建立赔偿基金,对于投资者维权而言有了新的路径,“我希望有更多的对虚假陈述行为有责任的上市公司或证券公司等能主动积极承担自己的责任。”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以往资本市场的造假案件中,现有法规虽赋予投资者通过民事诉讼获得赔偿的权利,但是现实中获赔的比例不高,平安证券设立该基金在司法解决途径之外提供了另外一个可选渠道,或许会给行业产生“示范效应”,提供多一种解决之道。

  另外,杨宇翔在会上表示:“平安证券不会因为事件走下坡路。”但是他指出,由于3亿元资金是出自平安证券的自有资金,这笔营业外支出会影响当期平安证券的利润表现,并对投行业务有重大影响。

  补偿方式详解

  投资者对万福生科股票的交易具备如下情形之一的,属于基金的补偿范围:

  (一)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2年9月15日之前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2年9月15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

  (二)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2年10月26日之前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2年10月26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

  (三)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3年3月2日之前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3年3月2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

  同时符合上述两项或以上情形的,分别计算每种情形下的补偿金额,按照有利于投资者的原则确定最终的补偿金额。

  投资者应如何具体操作?

  基金管理人将自公告刊登之日起六十天内完成计算补偿金额、达成和解与支付补偿金。

  投资者需在2013年5月20日至6月11日期间登录基金专设网站(www.wfskjj.com)查询补偿金额并点击确认《和解承诺函》,再于2013年6月17日至6月28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包括深交所交易系统、互联网投票系统(wltp.cninfo.com.cn)]发出对补偿金额的有效确认指令。2013年6月28日后基金管理人将下达划款指令,投资者应于2013年7月5日前对补偿金到账情况进行查询。投资者务必密切关注基金后续发布的关于补偿支付具体流程与操作要求的持续提示公告,并严格按公告提示进行操作。

  证监会大罚单

  万福生科——虚假发行,未充分披露信息。其中涉嫌刑事犯罪的2名责任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已责令万福生科整改,并处罚款30万元。董事长龚永福、CFO秦学军各处以30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其余19名高管分别处以5万元至25万元的罚款。

  平安证券(保荐机构)——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没收保荐收入2555万元,同时处以两倍罚款,合计7665万元。平安证券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项目协办人等也受到处罚。其中,对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拟没收138万元收入,处2倍罚款,并撤销证券从业许可。对签字会计师处以13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