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平安证券遭重罚 设3亿基金偿股民

2013年05月13日 0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经历了漫长等待和众多猜测之后,万福生科造假上市一案终于有了了结的迹象:上市公司及其20名高管受到行政处罚,董事长及财务总监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并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保荐人平安证券亦收到了A股保荐史上最重罚单,警告并被罚没7665万元,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案件中,平安证券还开创了A股的先例,宣布设立3亿元“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专项基金”对投资者进行赔付。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处罚结果还是上述专项基金的设立,在A股的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介机构的违法成本被大大提高,在此类案件中股民利益的保护方式亦有了参考的典范。

  证监会表示,拟责令万福生科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严平贵等其他19名高管给予警告,并处以25万元至5万元罚款。此外,拟对龚永福、覃学军(财务总监)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万福生科、龚永福、覃学军的欺诈发行及虚假记载行为涉嫌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表示,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上市保荐工作中,未审慎核查其他中介机构出具的意见;未对万福生科的实际业务及各报告期内财务数据履行尽职调查、审慎核查义务;未依法对万福生科履行持续督导责任;内控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其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和持续督导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拟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对保荐代表人吴文浩、何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撤销证券从业资格,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对保荐项目协办人汤德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除此之外,在该项目中,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和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亦受到了相应处罚。

  在此前的数起案件中,证监会一般只对保荐人代表进行处罚,此次不但对保代进行了终身市场禁入的顶格处罚,还扩大保荐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北京一家券商的投行部门的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虽然对处罚原平安证券高管团队已有预期,但监管部门的此次重罚依然很有震撼力。“对保荐机构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大,对于一些券商来说,是一个警告。”

  另一方面,平安证券被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时间,这也是自保荐制度实施以来,第一次对保荐机构在保荐业务中的行为实施暂停业务资格的处理。对于3个月暂停资格的具体处理,监管部门的解释是,期间不审理平安证券所办理的项目,如果发行人自行愿意更换保荐机构可以进行更换,如果发行人不涉及更换,在此期间,其项目都属于中止审核状态。深圳一家券商的一位保代对记者表示,在IPO目前尚未重启的情况下,短期来看,暂停资格对于平安证券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必然将会对于平安证券的品牌产生严重伤害。

  就在证监会公布处罚结果的当天,平安证券在深圳召开媒体发布会,宣布将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先行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遭受的投资损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担任该基金的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及运作,基金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存续期为2个月。按照赔偿方案,凡是从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3年3月2日期间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2年9月15日、2012年10月26日、2013年3月2日三个关键时点中任一时点持有万福生科股票的投资者均属于该基金的补偿对象。此外,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龚永福和杨荣华夫妇承诺将承担依法应当赔偿的份额,并将3000万股万福生科股票质押给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作为履行赔偿责任的保证。

  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 E O杨宇翔承认,公司在万福生科保荐过程中未能做到充分勤勉尽责,对此深感痛心和自责。他同时表示,公司希望主动承担责任也有品牌修复和尽快恢复正常业务秩序的考虑。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对记者表示,平安证券设3亿元投资者补偿专项基金,无论是赔偿金额、出资主体、还是补偿方式,都是史前无例,这一事件在中国证券民事赔偿史上无疑具有里程碑之意义,极大鼓舞了投资者依法维权之信心。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