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为万福生科业绩造假买单 平安证券接史上最严厉罚单

2013年05月13日 07:08   来源:北京晨报   王洁 许诺

    证监会出重拳整治新股造假,接二连三被曝出保荐项目业绩造假的平安证券,日前被开出自2004年保荐制度出台以来最严厉罚单。而平安证券表示,将出资3亿元向受损股民派发补偿金额。

    上周五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通气会上表示,由于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保荐上市中,未能勤勉尽责,其出具的发行保荐书、持续督导报告等存在虚假记载,拟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没收平安证券万福生科项目上的承销佣金2550万元,并施以两倍的罚款,共计7650万元,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相关保荐代表人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保荐资格,终生市场禁入。

    几乎在证监会开出罚单的同时,平安证券在深圳总部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我们承认自己技不如人,但绝对不是故意。”平安证券董事长杨宇翔称,将出资3亿元设立赔偿专项基金,7月2日将通过交易所系统,向受损股民派发补偿金额。杨宇翔进一步指出,平安证券保留追究上市公司补偿的权利。

    2011年9月,登陆创业板的万福生科,于2012年9月19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证监会调查期间,万福生科公布了自查结果,承认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公司也由此被市场称为“创业板财务造假第一股”。

    在万福生科之前,平安证券还保荐过另一桩轰动资本市场的业绩造假案——胜景山河财务造假案。胜景山河甚至一度瞒过证监会而顺利过会并完成股票发行,但在正式挂牌前夜,胜景山河突遭调查,并在查实后全额退还募集资金。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通气会上强调,在IPO过程中,各中介机构应管好自己的人,出现不规范行为,要主动清理门户,扫除“害群之马”。

    上周五晚间,万福生科公司控股股东兼实际控制人龚永福以公告形式,发布《关于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有关事项的承诺》,表示将全力配合赔偿事宜。为保证履行赔偿承诺,愿将其妻名下3000万股万福生科股票质押给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和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拟责令万福生科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万福生科不会触及终止上市的条件。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