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婚夫妻学理财:一个家庭只用一张信用卡

2013年05月13日 08: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刘佳玮

  小张和妻子小夏五一的时候刚刚举办了婚礼,每月8000元的总收入也基本被吃喝玩“掠夺”了。目前手头上只有结婚时礼金10万元的积蓄。“因为现在也结婚了,我们会考虑一两年之后生孩子,所以我们还是想要开源节流来理财,也要存点奶粉钱吧!”这是小张夫妻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华西社区记者采访到证券公司理财经理董俊林为他们支招,告诉新婚小夫妻应该如何为新家庭合理理财。

  独生子女共组家庭要有理财意识董俊林分析,小张夫妇是典型的都市月光族,此类年轻人的共同点是独生子女,结婚后也未完全脱离原有家庭,因此还没感受到独立成家的财务压力。对于这样的“筑巢期”家庭,小张夫妇必须明确意识到,两个人如果每月仅仅是吃喝玩乐,8000元当然绰绰有余,但人的一生有三笔重大开销:买房、子女教育和养老。

  买房虽然可由父母一次性代为解决,但子女教育和自身的养老规划,由于较长的时间周期和巨大的不可预测性,还是需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合理规划,才能够实现财务自由的。 一个家庭只用一张信用卡 “如果有多张信用卡,建议除保留一张用于日常消费、资金周转外,其他全部销户。”董俊林介绍说,过多的信用卡会让年轻人本就难以克制的消费欲过度膨胀,有时候花钱太过方便往往不利于财富的积累,“10张10元钱往往会比1张100元更快从你的口袋里消失。”

  董俊林建议,根据家庭生活必备支出情况,保留1000元左右的应急现金。其他日常消费通过信用卡支付。

  基金定投为孩子积攒教育金在保障方面,董俊林建议,至少要将两人年收入的10%用以购买两份商业养老保险,双方互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一是强制储蓄,二是为将来的养老规划做一个有效补充。

  董俊林同时建议,每月准备月收入30%-50%做基金定投。选择三只左右的混合型基金为好,建议做好至少20年投资周期打算,为小孩积攒教育金,并自己积累退休金。

  除了通过正规的理财产品来帮助理财,更重要的还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开源节流。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