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托参控股27家基金公司 加快布局公募业务

2013年05月09日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监管层政策的放开,券商、 保险 、阳光私募积极开展公募业务筹备。与此同时,信托公司亦准备通过发起设立 基金公司加快布局公募业务,加强自身的资产管理实力。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和基金公司在资产配置和产品方面各有优劣势,信托公司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一方面是战略布局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分享业绩增长。

  战略布局优势互补

  来自证监会最新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除了湘财证券、华西证券等券商分别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外,厦门信托、中融信托亦分别与其他股东发起设立基金公司。

  其中,厦门信托作为第一发起人,拟与永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国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圆信永丰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落实第一次书面反馈意见。厦门信托持股比例为51%;中融信托作为第一发起人,拟与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道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通过评审会。中融信托持股比例为51%。

  对于信托公司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这是战略布局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为了实现优势互补分享业绩增长。“基金公司资管计划小额投资者人数上限200人,而信托才50人,信托公司确实可以通过其参控股的基金公司资管计划扩大投资者可购买的产品范围。其它基金公司专户部门在信托公司发资管计划,通常是利用信托公司的客户基础庞大和基金公司二级市场投资能力强实现优势互补。”一位信托从业人士说。

  信托参控股27家基金公司

  长期以来,券商系一直是基金公司的第一大“阵容”,信托则是参控 股基金公司的重要力量,信托系基金阵容亦不容小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8家信托公司参控股基金公司27家。其中,信托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0%的有6家。上海国际信托、华宝信托、国投信托、 北方国际 信托、山西信托分别控股持有 上投摩根基金、 华宝兴业基金、 国投瑞银基金、 泰达宏利基金、 汇丰晋信基金51%的股权。平安信托持有 平安大华基金股权比例最高,为60.7%。

  不过,受股东力量以及管理团队能力的影响,有信托背景的基金公司分化较大,有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基金公司,如中诚信托持股40%的 嘉实基金、广东粤财信托持股25%的 易方达基金、厦门信托持股15%的 南方基金,也有长安信托持股40%的 长安基金、重庆信托持股49%的 益民基金等中小型基金公司。

  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信托公司,都面临战略转型和业务竞争的双重压力,双方在资产配置和产品方面各具优势和劣势。“投资人资产配置方面,信托的优势是固定收益领域,劣势是浮动收益领域证券类信托投资者门槛较高,只适合高净值人士。基金的优势是股票投资方向证券领域的专业性,劣势是基础市场不发达,投资者无法通过 债券基金等在权益类市场较弱时转向固定收益领域;而产品市场方面,信托的优势是在高净值人士心目中已比较深入,缺点是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弱。基金的优势是投资门槛低,群众基础好。”新浪仓石研究总监庄正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