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58家信托公司去年净赚322亿 中信信托坐一哥地位

2013年05月03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随着信托公司集中披露2012年年报,信托行业去年的盈利版图也日渐清晰。

  《证券日报》记者及WIND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本报截稿,已有58家信托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共实现净利润322亿元。无论是行业“大佬”还是“新丁”,净利润全部实现增长。其中,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华润信托、上海国投、江苏信托及外贸信托8家信托公司净利均超过10亿元,而2011年仅有5家信托公司净利超10亿元。

  有消息显示,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达到了8.72万亿元,与去年底的规模相比净增1.23万亿元创下单季增长新高。与此同时,信托业的脚步并没有一丝的放缓,而是延续近年的速度,继续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中信信托规模5913亿元

  “后生”急起直追

  信托行业的飞速发展为信托公司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入。目前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58家信托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22亿元,而2011年65家信托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36.96亿元。

  另一个可比数据是,2011年65家信托公司年平均净利润仅为3.7亿元,目前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58家信托公司平均每家净利润达到了5.55亿元。

  从单个公司的角度讲,目前,中信信托2012年底以5913亿元的信托资产规模和27亿元的净利润仍占据行业一哥的地位,净利润暂列第2、3位的中诚信托、平安信托与之相比扔有很大差距。

  中信信托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50%,这与其背后膨胀的信托资产密不可分。中信信托的信托资产余额近年来平均每年都以约1千亿元的速度增长,其2012年净增近2000亿元,达到了5913亿元的庞大规模,占据行业总信托资产规模的近8%。

  不过从规模的角度讲,中信信托行业龙头的地位正逐渐受到更多挑战。以银行系的建信信托和兴业信托两位“后生”为例,截止到2012年底,建行年报显示,展业3年有余的建信信托资产规模冲到3507.77亿元,兴业信托年报显示其为3360.49亿元,前3名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但是,建信与兴业资产规模虽冲劲十足,但其净利润与中信相比却相距甚远,其中,兴业信托实现净利润7.72亿元,建信信托净利润只有5.87亿元。

  中诚信托虽然受累矿产资源信托危机,但是其净利润并未出现下滑,WIND数据显示,中诚信托实现净利润16.21亿元,同比增长12.25%,受托资产规模年底也增长到2713.67亿元。

  平安信托去年实现净利润15.29亿元,与2011年相比增加43.93%,受托资产规模达到2120亿元。不过由于平安信托代平安集团持有平安证券、平安期货等多家公司的大量股权,按照合并口径计算的话,平安信托净利润达到了29.28亿元。

  截止到目前,2012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信托公司还有中融信托(15.24亿元)、华润信托(13.48亿元)、上海信托(10.76亿元)、江苏信托(10.76亿元)、外贸信托(10.57亿元)。

  如果从人均净利润的角度看,近年来信托行业人均净利润有所上升,但是各家信托公司人均净利润差异巨大。净利润刚上榜“10亿元”的江苏信托以1559.15万元的人均净利润名列榜首,此外,重庆信托的人均净利润也高达1036.82万元。而部分信托公司人均净利润甚至高于百万元。

  差异巨大

  浙金信托净利仅0.39亿元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央企、金融控股集团及民资踏入信托领域,信托公司的股东机构逐渐多元化,但是这些新成立的信托公司发展速度却千差万别。例如,去年上半年重新开业的陆家嘴信托,截止到2012年底已实现净利润1.22亿元;而前年成立、被认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浙金信托,却一直没有大起色,2012年仅实现净利润0.39亿元。

  去年刚成立的陆家嘴信托展业十分迅速,资料显示,陆家嘴信托2012年2月底获批重新登记,大股东为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年底,陆家嘴信托资产规模总计达到277.27亿元,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00%,净利润为1.21亿元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2011年转回资产减值损失或呆账损失1.79亿元使2011年盈利大增。陆家嘴信托快速发展也获得了股东的支持,在2012年底增资至10.68亿元后,今年陆家嘴信托拟再增资至30亿元。

  不过,陆家嘴信托的信托资产严重依赖基础产业,截止到2012年底,其信托资产中布局基础产业的比例高达69.31%,余额192.19亿元,而投资于房地产、证券市场、实业等信托资产余额加起来不足30%。2012年,以信政合作为主的基础产业信托成为信托公司最重要的业务领域,对于此前无存量信托资产的陆家嘴信托而言,2012年其对基建信托的追逐也使其业务结构严重单一。随着去年底四部委联合下发“463号文”限制信政合作的发展,陆家嘴信托偏重基建信托的发展之路或许不能持续。

  但是,比陆家嘴信托早半年问世的浙金信托发展却并不顺利,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12年年底,浙金信托2012年营业收入为1.11亿元,净利润3882.34万元。信托资产运用合计103.73亿元;从目前已公布年报的浙金信托公司来看,净利润仅高于去年成立的长城新盛信托(1200万元)。资料显示,浙金信托股东为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6%)、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持股35%)、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其中,公司经营主要由二股东中金公司派驻高管负责,因此,浙金信托被认为是国内第一家“券商系”的信托公司。

  此外,2012年净利润不足1亿元的信托公司还有西藏信托(0.86亿元),不过比2011年2008.5万元相比增长迅速。

  信托业增速之辩

  放缓还是继续冲刺

  与前些年用“千亿俱乐部”来描绘信托公司规模相比,今年“一千亿”的门槛已经越来越“平民化”。2011年有16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破千亿元,其中,有3家信托公司超过2000亿元:中信信托、外贸信托和中诚信托;截止到记者发稿,58家信托公司中已经有约半数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超千亿,其中华能信托(1736.30亿元)、北方信托(1606.19亿元)、交银信托(1579.5亿元)、中航信托(1395.47亿元)、四川信托(1367.81亿元)、上海信托(1202.86亿元)、五矿信托(1200.16亿元)、国投信托(1182.99亿元)、中铁信托(1056.43亿元)、陕国投(1011.16亿元)等超过10家信托公司资产规模首次破千亿元,另有中信信托、兴业信托、建信信托、中融信托(2994.86亿元)、中诚信托(2713.67亿元)、外贸信托(2151.86亿元)、华宝信托(2125.31亿元)、平安信托(2120.24亿元)8家信托公司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

  不过,随着信托行业规模的迅速发展,不少分析人士预测信托业拐点已经到来。海通证金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信托行业的发展速度将大幅减缓,主要是因为牌照优势消失、信托项目来源难以持续以及信托公司资金来源不支撑行业继续高速扩张;民生证券也指出,信托面临规模增速放缓、发行收益率下降以及到期偿付压力等问题。

  不过,有消息称,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8.72万亿元,与去年底的规模相比净增1.23万亿元创下单季增长新高。信托业拐点会不会如分析人士所言在近期到来,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