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国经济最好新闻:制造业正在回归

2013年05月06日 08:26   来源:深圳商报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4月非农就业增加16.5万人,好于预期;3月增幅更是由原先公布的8.8万人大幅上修为13.8万人。也许这是自硅谷崛起以来美国经济最好的新闻:美国制造正悄然回归。

  美国正渐渐走出衰退,而制造业的增长速度超过其他任何发达国家,过去三年一共创造了50万个就业机会。这也使得过去几十年来头一次出现工厂的工作岗位数量增加而不是减少的现象。

  苹果公司决定在美国组装一款Mac笔记本,而这个公司一直在中国城市大小的工厂里生产各种配件。长期以来沃尔玛都在全球范围内替消费者寻找低成本的商品,而最近这家公司表示今后十年将从美国供应商那里采购500亿美元的商品,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节省资金。还有空中客车公司将在阿拉巴马州生产JetBlue的新飞机。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只是商业周期的一部分而不是某个部门实质性的复苏,但是我认为过去三年取得的成就并非微不足道,而是各种改变全球经济的强大因素共同造成的。美国工厂的增加和廉价的能源息息相关,这要多亏了页岩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而对于美国之外的企业,情况正好相反,居高不下的油价使得轮船和飞机运输的成本更高,这也意味着当货物运输数千英里后,在中国低成本工厂节省下来的劳动力费用被抵消殆尽。

  对于那些低成本工厂,来自中国和印度的工人正要求获得更多报酬,而过去几十年美国公司已经从工会那里争取到了巨大的让步。突然之间,外包业务变得不再那么有吸引力。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外包热潮已经走到了尽头。”

  过去父辈在工厂里的工作可能是每分钟敲4个螺母,一天工作8小时,但今天美国的工厂已经不再是那种嘈杂的地方了。粗布工作服以及午餐饭盒早就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计算机技能以及专业化的培训,因为新的“美国制造”经济主要集中在尖端科技领域。

  美国公司的战略是发展新的领先于全球竞争者的制造技术,然后用它们在高度自动化的工厂里更有效率的制造商品。这些未来的工厂将拥有更多的机器更少的工人,而这些工人必须能够操作机器。

  很多新的制造业工作需要至少两年的技术专业学位才能掌握焊接和铣削工艺。而且要求只会变得更高:一些专家相信用不了多久雇主就需要四年的专业学位,最终世界各地也需要这种从业资格。

  如果美国希望扶植制造业并增加就业,理解这些新特性是非常重要的。这对教育者和政策制定者(设定新的教育标准)而言都有启示。麦肯锡负责研究全球高科技产业的主管James Manyika说:“制造业回来了,但是它已经进化的和人们过去熟知的样子不同了,我们将看到新的就业机会,但不会像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多,特别是在短期内。”

  如果美国应对得当,收益将是巨大的。制造业占据了私营部门研发费用的67%,以及美国经济增长的30%。每1美元的制造业生产将为经济带来1.48美元的回报。

  哈佛商学院教授,同时也是新书《生产繁荣:为什么美国需要制造业复苏》的联合作者Willy Shih说:“长期来看,制造产品的能力是创新的基础,如果你放弃了制造产品那么你就丢失了很多附加价值。”换句话说制造产品的同时也造就了你自己。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声明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