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4月汇丰制造业PMI指数低于预期

2013年04月24日 08:12   来源:南方日报   赵晓娜;侯润芳

  汇丰中国昨日公布4月份制造业PMI初值为50.5,低于历史同期均值52.4,并环比下跌。不少专家分析,作为二季度首个经济指标,PMI指数偏弱显示我国制造业复苏动能较弱,预示二季度经济运行仍呈弱复苏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是经济运行较为强劲的月份,该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多为环比上升。历史上,唯有2010年的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环比下降。这种情况在2013年第二次出现。

  分项上看,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3月显著下降,并再次下滑至荣枯线下;产出指数大幅下跌1.9个百分点,明显弱于历史平均水平。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上述信息反映显示外需疲弱持续,包括内外需在内的整体需求较上月放缓,就业指数回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远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最近一个时期内,由于我国不少产业尤其重化工业产能严重过剩,迫于去库存压力,新开工的项目较少,拉低制造业PMI预览值。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开盘后双双一路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2184.54点,跌57.63点,跌幅2.57%;深成指报8793.13点,跌264.48点,跌幅2.92%。其中,水泥板块暴跌近5%领跌两市,券商、房地产跌幅超3%,无板块上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出现复苏态势。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去年一季度由于闰年同期为91天,而今年一季度则是90天,直接算同比会存在误差。“预计二季度经济仍呈温和复苏态势。”

  “延续温和复苏态势需要依赖政策支持。”牛犁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我国经济自主增长动力不足,依然需要经济危机时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帮助和引导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产能过剩以及去库存。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