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制造业有望迎存货周期拐点 私募大举加仓44股

2013年05月01日 08: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制造业今年有望迎存货周期拐点

    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去库存”周期后,制造业在2013年有望迎来行业“去库存”周期的拐点,进入到“补库存”的周期中来。据数据统计,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A股市场共有1432家制造业企业发布了年报和一季报,一季度制造业企业的存货为11928亿元,较去年年报中11389亿元略有增长。

    一季度,制造业中钢铁、有色、电子制造等行业为存货最为重量级的行业,其中金隅股份、中国重工和宝钢股份为制造业存货最高的三家公司。

    如果不考虑季节和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对比去年年报存货数据,一季度汽车、有色等行业库存普遍出现下降,化工、纺织、水泥等行业库存呈增加趋势,而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库存比较稳定。

    制造业企业的库存数据与产成品库存指数变化趋势一致。4月1日,中采协会公布的3月份PMI为50.9%,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其中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0.2点,较去年12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49.4点略有回升。

    东北证券研究显示,从宏观数据看,2013年有望演绎去库存到补库存的切换。在从去库存到补库存的阶段,我国工业和GDP增速都将回升。

    制造业数据低于预期企业“内修外拓”抗困境

    4月汇丰PMI预览值为50.5,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同时,扰动了人们对未来宏观趋势的判断。目前,部分企业表示要积极关注整体经济环境,不能过早定性生产形势。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关注林州重机(002535)今年的业绩目标能否可行,特别是“煤炭价格弱势下跌,宏观经济看不到复苏的迹象,对公司经营会不会产生不利影响?”公司也坦言,经济形势对公司经营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实现业绩目标有一定的压力。不过,上半年业绩预告中,林州重机预计净利润11254.21万-14067.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0%;主要原因是募投项目产能释放;部分子公司业绩体现。

    在产能方面,鲁西化工(000830)表示,公司的尿素装置一直满负荷稳定运行。资料显示,今年3月11日,鲁西化工全资子公司聊城煤武新材料科技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25万吨丁辛醇项目已产出合格的丁醇产品,该项目已实现整体安全运营。

    同样,信质电机(002664)也表示,公司生产线开工良好,满负荷运转。上半年,信质电机预计实现净利润5385.08万至6853.74万元,预增10%至40%,而这主要源自主营业务稳定增长,内部管理不断加强所致。

    观察发现,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企业纷纷加强了主动应对的节奏。台基股份(300046)就向投资者坦言,新的流水线目前没有满负荷,公司称,“今年销售情况仍然严峻,我们会加大措施,积极提升销售业绩。”

    与此同时,泰胜风能(300129)在互动易上表示,目前对今年整体形势进行判断为时尚早,还需要积极关注整体经济环境。公司同时判断,随着海外子公司在二季度投产,中期应会有改观。

    此外,三六五网(300295)向投资者解释称,杭州站经营确实不如人意,公司也正在研究对策,增强力量。至于是否在一线城市设站的问题,公司表示,尽管一线城市设站会有一定的品牌效应,但是由于房地产的不动产属性,各地市场其实是相对对立的,本地化运营其实更重要;而且从发展阶段来看,一线城市市场已经进入相对成熟阶段,二线城市从增速等来看机会更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单就4月汇丰PMI初值表现看,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分别环比下滑1.6和1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自2013年以来首次下滑至收缩区间,48.6;这意味着中小企业面临的内外需均有所下滑,且外需下滑更多。

    私募新进74股大幅加仓制造业

    截至4月23日,今年一季度末,阳光私募基金进入十大流通股的上市公司共有151家,其中74家为一季度新进。被两只私募基金同时持有的上市公司共有20家,其中同力水泥被四只私募基金持有,中航动控有三只私募基金入驻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逐步披露,阳光私募的持仓情况也一一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私募在一季度大幅加仓制造业,在74只新进个股中,有44只属于制造业。其中在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新进七股中,就有三只属于制造业。

    私募新进74股

    截至4月23日,在24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共有801家披露了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阳光私募基金进入十大流通股的上市公司共有151家,其中74家为一季度新进。被两只私募基金同时持有的上市公司共有20家,其中同力水泥被四只私募基金持有,中航动控有三只私募基金入驻。

    在这些私募新进上市公司中,私募持股市值最高的是三聚环保,共有两只私募基金持有该股,持股量为2460万股,持仓市值为4.99亿元,占流通股比为12.09%。其中持股最大的私募基金即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数据显示,一季度王亚伟大举入驻三聚环保,持股量高达1930万股,占流通股比为9.48%,是该股最大的流通股东。需要时间说明的是,王亚伟的老东家华夏基金,旗下也有两只基金出现在三聚环保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华夏优势股票基金持有838.34万股,占流通股比为4.12%,是该股第三大流通股东;华夏红利混合基金尽管一季度减持了196.93万股,但是仍然持有520.41万股,占流通股比为2.56%,位列该股第八大流通股东。

    三聚环保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是气势如虹,截至昨天收盘,股价比去年12月初已经累计上涨了150%以上,其中进入2013年来涨幅超过100%。目前,持有该股近两千万股的王亚伟,如果选择持有至今,持仓市值超过4.5亿元,而“昀沣”基金初始募集规模为20亿元,据此算来,该股市值或许占到基金总规模的两成左右。

    私募持仓市值排名第二位的是智飞生物,由中海信托发行的保证金1号持有1147万股,占流通股比高达16.69%,其中一季度新增129万股,一季度末持仓市值为4.5亿元。青岛海尔的持仓市值为3.7亿元,目前排名第三位,持股者为私募业绩的领头者重阳投资。不过,最近半年来,重阳投资不断减持该股,其中去年四季度减持548万股,今年一季度再次减持419万股。

    而从事兽药生产的大华农,一季度遭到私募大幅减持。数据显示,2012年底,超过三只私募基金持有该股,持股数为346万股,今年第一季度末,只剩下135万股,持仓市值占流通股比从去年年底的5.17%降低到2.02%。而在过去三个季度中,大华农持续不断遭到私募减持,去年二季度末,有五只私募基金位列该股十大流通股,总持股量高达830万股,占流通股比超过12%;进入三季度后,私募基金不断减持该股,其中第三季度内减持200万股左右,四季度再度减持65万股。不过,该股的走势却让私募基金后悔不及,在私募的不断减持中节节走高,进入2013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5%,股价比去年全年最高点还高出15%左右。

    大举加仓制造业

    数据显示,在私募基金新进的74家上市公司中,按照证监会新的行业分类统计,共有44只属于制造业。具体到制造业细分领域,以专用设备、机械制造、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主,以及部分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在私募新进加仓的上市公司中,王亚伟执掌的私募基金“昀沣”无疑是最大亮点,目前共出现在六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上述的三聚环保外,还出现在大冷股份、中际装备、天壕节能、神农大丰、长城集团和乐凯胶片等。

    在王亚伟持有的这六只个股中,有三只属于制造业。其中大冷股份主营业务为为制冷设备及配套辅机、阀门、配件以及制冷工程所需配套产品的加工、制造,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中际装备主营业务为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而三聚环保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要从事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其他净化剂等。

    而制造业个股最近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以王亚伟所持个股为例,除了大幅飙升的三聚环保以外,王亚伟现身的中际装备,尽管一季度走势不佳,不过进入二季度以来走势不错,尤其是最近几天,在连续五天飘红后,股价累计上涨近14%,已经超过去年年底的收盘价。而大冷股份业绩不错,去年净利润增长率为43.52%,今年一季度为14.41%,这也带动了股价上扬,年内涨幅超过27%。

    重阳投资重仓持有的青岛海尔,属于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最近几年业绩不错,此前三年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20%,其中2010年增长高达62%,今年第一季度增幅为16.17%。

    而同时被三家私募基金持有的中航动控,主要制造航空动力控制系统产品。截至一季度末,私募基金共持有275万股,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长9.13%,比前两年有了明显增加。同时被两家私募基金持有的星宇股份,主营业务为汽车灯具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一季度私募新进持股300多万股,占流通股比为4.35%。主营业务为船舶制造的舜天船舶,一季度也吸引了私募基金入驻,这与其业绩好转相关。数据显示,在此前两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后,今年一季度增长了44.15%,实现了业绩大扭转。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基金大举加仓制造业,或许与制造业此前预期的弱复苏态势相关。3月内地制造业官方及汇丰PMI数据均出现了季节性反弹,表明制造业总需求有所回升。不过,昨天汇丰公布的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出现下跌,但仍然是连续第6个月处于50以上的扩张水平。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