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客户信用卡被偷招行买单 交行称小偷花钱客户还

2013年05月06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民生说道”记者华青剑) 日前,上海何先生的招行和交行信用卡均被偷,然而,两银行对待此事的方式完全不同。在信用卡被偷并被刷后,招行主动致电询问是否本人交易,何先生这才发现信用卡被偷。报警后又拨打交行客服电话,在经过对本人信息核对后,正巧警察赶来需说明情况,何先生匆忙跟交行客服说需挂失然后就挂断电话。晚些时候获悉没有挂失成功,再次挂失。该卡当日被盗刷6笔,共计5650元。交行调查后表示虽然是小偷消费,但是费用还需何先生还。

    “招行会主动致电我询问是否本人交易,正是招行的电话让我第一时间发现我的信用卡被盗;也是招行主动建议我挂失和报警,后来也是招行主动告诉我可以申请失卡保障服务;对于交行,我最大的不满是他们服务的缺失:一开始说等待调查结果,到后来说必须本人还款,期间也没有电话主动告之需要我还款。”何先生气愤地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因为这次被盗的是两个银行的信用卡,如此看来,两个银行的服务好坏和对信用卡管理的优劣一目了然。

    招行的答复是登陆招行网站下载《失卡保障申请表》,加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和报案回执的原件,在失卡45天内寄到招行,做进一步处理,可以申请拒付,目前招行已经受理。交行的答复是挂失前的消费金额需要由本人承担,如果不及时还款,不仅对个人信用产生污点,还会有滞纳金和万分之五的利息。据悉,由于刷卡需要本人签字,何先生还申请查看签账单的签名,结果发现小偷在使用交行信用卡签名的是“王三”,并非何先生的名字。

    40分钟被刷6次 交行“7×24小时全面监控”形同虚设

    中国经济网记者登录交通银行官网,找寻安全用卡的介绍。在网站上“用卡指南客户服务”页面上,记者看到关于安全用卡的表述,“交通银行信用卡采用先进的交易监控系统,7×24小时全面监控您的用卡安全。对于一些可疑交易,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您,与您确认交易的真实性,令您用卡更安心。”

    根据何先生提供的交易明细,可以清楚的看到,从3月13日20:01到20:42,在这40分钟的时间中,此信用卡共计刷卡6笔,其中,20:19刷卡1300元,20:23刷卡1400元,20:28刷卡2300元。

    上述三笔交易时间相隔较短,而且还在两个便利店完成,这难道不算可疑的交易?此外,何先生认为被偷的信用卡并不是其本人消费,而且签名也不是本人,为何交行还让他本人还款?在第一次致电交行客服后,为何没有挂失成功?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联系交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截止记者发稿,交行方面并未回复。

    何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他已把钱还上,但是他准备把交易签单都要出来,然后起诉商户和交通银行,赔偿他的损失。何先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消费并非我本人操作,商户也未尽到检查签名和核实刷卡人身份的义务。交行作为信用卡发行和交易的收银方也带有责任,必要时我会起诉交行和收银单位”。

    事件经过回顾

    3月13日傍晚,何先生外出吃饭,中途接到招行客服电话询问信用卡是否为本人消费。这个时候何先生才发现钱包被盗,然后报警。突然想起钱包里还有交行信用卡,于是打交行客服电话进行挂失,经过5分钟的自助服务和等待后迎来了客服,对本人信息核对后,正好警察赶来。由于需要跟警察说明案件情况并且需要去派出所做笔录,何先生匆忙地说明自己需要挂失,就挂断了电话,然而当时电话那头的交行客服还在说明一些挂失条例和费用等。

    3月13日晚间10点左右,何先生再次拨打交行电话询问是否挂失成功,结果交行说没有挂失,何先生当即又重新挂失。不过截止到当晚10点左右,该卡已被盗刷6笔,共计5650元,多在便利店完成刷卡。

    3月25日,何先生第三次致电交行问此事件怎么处理,交行说银行相关部门会调查情况,并根据公安部门的调查结果进行处理。让何先生等到4月28日还款日的前几天,再致电交行询问具体怎么处理。

    4月23日,交行答复是挂失前的消费金额需要何先生本人承担,如果不及时还款,不仅对个人信用产生污点,还会有滞纳金和万分之五的利息,并且利息是从3月13日消费日开始算起。交行解释称,这属于小偷欺诈,虽然是小偷消费的,但是费用还是需要何先生本人还。

    4月28日,再次致电交行,得到的结果还是必须还钱。此外,何先生表示,交行只是自己部门调查,并未联系过警方,调查范围仅仅是消费信息。比如时间、金额、地址。

    支招

    为减少或避免误刷、盗刷的发生可能性,记者了解到,交行信用卡有“用卡无忧”服务,开通后可享受每一笔刷卡消费、取现交易的短信即时提醒,以便客户实时掌握您卡片的交易情况。收费标准是4元/卡/月,12元/卡/3个月一收。此外,还可以享受挂失前72小时的失卡保障服务,该保障能够赔偿持卡人因信用卡被盗刷而蒙受的资金损失。

    招行为持卡人提供“失卡保障”服务,信用卡丢失或失窃后,在挂失前48小时内发生的被冒用损失,持卡人可向该行申请补偿。但是不包括凭密码进行的交易(如预借现金、电话转账等)和网络交易等类型。如挂失时已发生被冒用事件,须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在挂失日后的45日内填妥《招商银行信用卡失卡保障申请表》,连同报案回执原件、身份证复印件邮寄到指定地址。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