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轻松搞定信用卡跨行还款

2013年05月02日 14:52   来源:理财周刊   

    平时享受信用卡的便利、实惠,却很容易错过最后还款日,时不时要向客服求情免去罚息、滞纳金;开会、出差、应酬,总和时间赛跑,去银行或ATM机还款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工资卡是这家银行的,信用卡却是那家银行的,一到还款日就得上演“搬家”总动员……这些信用卡还款时的“困难户”,你是其中之一吗?

    眼下,一人多卡的情况很是普遍,如果你也遇到过这些情况,是时候做些调整了,而最关键的当然是对自己的信用卡有哪些还款方式做好了解。

    自动还款需留意卡内余额

    我们知道,如果借记卡与信用卡同属于一家银行,那么最方便的还款方式就是将两者绑定,在最后还款日时,系统会自动从借记卡中转出资金至信用卡。转出的资金数目可有两个选择,一是全额还款,二是最低还款额还款,这当然是由持卡人决定的。全额还款不会产生任何利息、滞纳金,而只还最低还款额虽然不会影响信用,也不会产生滞纳金,但会产生利息,因此建议持卡人慎选。

    关联自动还款尽管省心省力,但有一点需注意,就是借记卡中的存款金额必须为活期,且须足额。据了解,由于不少信用卡中心的自动扣款仅一次有效,若该次扣款不成功,系统不会做二次扣款,所以即便之后持卡人再向借记卡中充钱也是徒劳。

    为了帮助持卡人了解账户情况,部分信用卡中心提供二次扣款或是提前请账服务。交通银行信用卡就具备“二次扣款”功能。客户在开通自动转账还款时刻一并开通该功能,开通后,账单日后第七天将进行自动还款,如果还款失败或是仅偿还了部分款项,交行卡中心会短信通知客户,以便及时不缺。还款失败或是仅偿还部分款项的,到期还款日当天还会再次进行还款。

    建行信用卡也提供二次扣款服务。首次扣款时间为到期还款日后次日上午,扣款情况会短信告知持卡人。而第二次扣款时间为到期还款日后第五天,首次扣款失败的持卡人可在两次扣款期间补足欠款金额,这样就不会产生滞纳金和罚息了。

    跨行还款也能不费力

    相比同行绑定来说,更多持卡人的信用卡来自不同发卡行,每月还款时就需经历跨行“搬钱”这一过程。有什么方法能简化这一操作呢?

    据了解,平安、交行、中信、广发等信用卡中心已开通各种跨行还款便捷通道。持卡人无需费力排队,也不必时时惦记到期还款日,就能轻松还款了。

    平安信用卡开通的自动还款功能不仅对本行(含原深发展借记卡)开通,也可与其他银行活期存款账户关联。目前全国范围内支持关联还款的银行有农行、建行、光大、中行、邮储银行、招行及交行,在此基础上,深圳地区卡片还可与民生、中信、华夏及广发银行存款账户关联。其中,平安银行(含原深发展银行)及交行存款账户可关联人民币及美元还款,其他银行目前仅支持人民币。关联设置成功后,无需任何操作就能坐享跨行自动还款了。

    “财富e”是平安银行推出的在线无卡综合理财账户,在这一平台上,持卡人同样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还款。持卡人在注册成功后,可从已开通网银的他行账户归集资金至“财富e”,并使用“财富e”为平安信用卡还款。该服务同样可设置为每月自动还款。不仅不会产生任何手续费,还能实时到账。即日起至5月31日,专属客户通过“财富e”还款一次还有机会获得100万积分奖励。

    交行信用卡同样支持跨行自动还款服务,持卡人可在填写信用卡申请资料时直接勾选,也可在信用卡激活并开通注册版晚上银行或注册版手机银行后登陆开通。交行将根据持卡人的授权,自动于指定扣款日当天从同名他行借记卡人民币账户中扣转指定活期余额,用于偿还交行信用卡中的人民币账单应还款额。

    由于这一跨行自动还款功能只提供足额还款服务,不提供部分扣款服务,因此建议持卡人提前确保借记卡账户中有足够余额以偿还欠款及支付手续费,否则还款将失败。若持卡人需要偿还美元欠款,可登录交行信用卡“网上银行”模块,开通账单日自动购汇还款业务。

    目前支持的银行有农行、中行、邮储银行、招行、光大银行。每次成功还款后,持卡人需支付2元/笔的手续费,由第三方支付公司收取,该费用会从持卡人他行借记卡人民币账户中扣款时一并扣除。不过交行目前对该笔费用实施赠送政策,5月31日前,上述手续费都将有交行不限次数地赠送给持卡人。同时,在此之前成功核发指定交通银行信用卡主卡的新客户,如果6月30日前签订交通银行自动还款或跨行自动还款服务并成功还款,即可获赠10元刷卡金。所获刷卡金在“最红星期五”商户或交通银行信用卡积分乐园的刷卡消费时都可以直接抵扣交易金额。

    中信信用卡的跨行关联还款亦可满足持卡人自动转账还款的需求。当持卡人将他行借记卡与中信信用卡关联后,系统将在持卡人到期还款日向指定借记卡进行扣帐以完成还款。

    目前已经开通该服务的有农行及建行借记卡。持卡人可拨打中信信用卡客服电话,通过自动语音服务申请开通,签约后服务次日即可生效。也可以再中信e网行(中信信用卡快捷版网银)开通。

    全额还款、最低还款额还款两种方式同时可选。扣款仅一次有效,若扣款因余额不足等原因失败,则持卡人需通过其他方式自行还款。

    广发信用卡为持卡人提供的银联跨行还款所支持的转出银行较多,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民生、光大、兴业、平安(含原深发展)及浦发银行。持卡人并不需要到柜台签订协议,只需通过广发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渠道就可以开通这一功能。选择自动转账还款后,每月到期还款日时即可将他行借记卡存款自动转账还款。

    需要提醒的是,上述绑定自动跨行还款的卡片一旦卡号发生改变,持卡人应及时更新信息重新绑定,以免糊里糊涂错过最后还款日。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