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用卡积分又缩水 兑换一张电影票需多刷6000元

2013年04月26日 07: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卫容之  唐也钦

  “招行信用卡积分大幅贬值!积分兑换电影票从699分改为999分。”近日,一位招行信用卡持卡人在微博吐槽。按照招行单笔消费20元人民币积1分来看,以前699分需消费13960元,而现在的999分则需消费19960元,持卡人兑换一张电影票要比之前多刷6000元。

  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已近两个月,各银行在努力寻找新收入来源的同时,也极力在信用卡方面减少支出。银行在信用卡积分规则方面的调整,使得原本鸡肋的信用卡积分变得更加没有吸引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刷卡手续费是信用卡业务最主要的收益来源。面对刷卡手续费收入的下降,银行出于盈利考虑,为转移手续费下调带来的影响,将积分换礼“缩水”也在情理之中。

  近日,正准备用积分兑换礼品的李小姐诧异地发现,银行又提高了积分兑换的门槛。“看中一款吹风机好久了,当时还只要29000的积分,我现在只差400多积分了,可是再去官网上看,发现吹风机兑换积分已经涨到33000了。”

  招行原本660分能换到一杯星巴克的咖啡,如今也涨到了799分。不少持卡人吐槽:“这年头还真是什么都涨!”据了解,“坑爹”积分的不只招行一家,交通银行原本非周五兑换一杯中杯星巴克咖啡只要6000分,现在也需要12800分了。按照交行的积分规则,一杯星巴克咖啡比原来要多刷6800元,上涨了一倍有余。

  积分规则的调整,令不少持卡人利用积分兑换礼品的心情变得更加纠结。积分缩水越发厉害,刷掉万元也兑换不到一杯星巴克咖啡。有持卡人认为,银行刷卡手续费上调转嫁到持卡人身上,调整兑换规则令积分贬值可以理解,但是“积分也应该按照手续费上调前后划界区分”。

  记者登录了多家信用卡积分网站查询发现,想要兑换拿得出手的实用礼品,确实需要不少积分。兑换一套市价89元的普通毛巾四件套,在招行需要2650分,也就是说,需刷卡消费53000元。兑换市价近500元的电饭煲需刷卡消费276000元。而兑换锅具、餐具、行李箱等实用物品更是除积分外还需额外支付现金。

  业内人士建议,积分并非信用卡的首要功能,更多是银行和商家合作的卖点。持卡人实在没有必要将信用卡积分看得过于重要,更应让信用卡回归信贷服务的本质。与其为一件几十百来元的礼品纠结,不如“用好信用卡的免息期和循环授信,在不增加利息支出和逾期还款的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