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奢侈品中外价差过大:奔驰等在华要价高出美37%

2013年04月30日 09:00   来源:法制晚报   黎史翔 魏翔 王标

  奢侈品牌在华藏“肮脏小秘密” 顾客多定价反而高 今年需求疲软促转变 外媒称——

  大牌价高 这条道要到头了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国际奢侈品牌在中国有个“肮脏小秘密”:中国人已经成为它们最好的顾客,但它们却一直多收中国人的钱。不过,报道称,这样的好日子似乎要到头了。

  “随着中国人对于从豪华车到高价手提包的兴趣开始缩减,那些把中国当成最大成长市场的公司可能不得不做它们之前无法想象的事情——开始降价。”

  把税刨掉 “豪车”在华要价仍高出美国37%

  报道比较了奔驰、奥迪和宝马三个型号的车的价格,称豪华轿车在中国的价格平均要比同类型车在美国的价格高64%。

  汽车公司称,在中国卖的车价格更高是因为配置更齐全。中国的汽车价格还包括了消费税和增值税等税收,而美国卖的车没有这两样税。

  然而报道指出,就算把这些税都刨掉,这三种车在中国的售价也还是比在美国高37%,这不能完全用更好的配置来解释。

  “奢侈品公司一直不愿意让标价完全透明,但中国海外游客的增长,使得他们越来越难以保守价格的秘密。”

  报道称,根据法国巴黎银行的调查,2009年同样一款古琦(Gucci) Joy Boston的包在中国的价格要比在法国高54%。

  而这个溢价在2012年扩大到62%,尽管人民币升值应该让进口产品变得更便宜。

  需求放缓 今年或就得向“现实低头”

  然而,报道指出,这一“小秘密”将发生“质的变化”。现在上述情况正发生着变化。报道称,市场上有更多的车型,而需求开始疲软。今年可能就是转变的开始。

  今年一季度,奥迪、宝马和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增长6%,比去年四季度的25%明显放缓。

  此外,服装企业也面临相同的压力。路易威登(LVMH)最近表示,过去一年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平平之后,股价应声下跌。中国客户对价格相当敏感,就算他们买一个两千美元的皮包时也是这样,降低价格是争取他们的办法之一。

  “有些公司已经开始减少溢价,以吸引消费者更多留在中国国内消费。比如路易威登在北京和巴黎的价格,就从去年50%的溢价,下降到今年的30%左右。”报道称,一般来说,奢侈品公司过去在日本也有溢价,但随着需求疲软,溢价开始缩减。

  在奢侈品生产商利润最丰厚的市场降价,会给他们带来痛苦。如果奔驰、奥迪和宝马的车价下降10%,同时假定在中国制造车的成本和其他地方一样,那么他们在中国销售每辆车的利润将下降三分之一。但从长远来说,为了自己的品牌、投资者和客户,奢侈品公司最好还是向现实低头。(记者 黎史翔 实习生 魏翔 王标)

  部分品牌产品中外价格对比

  宝马3系

  溢价76%

  中国 57379美元

  美国 32550美元

  奔驰C级

  溢价62%

  中国 57120美元

  美国 35350美元

  (注:汽车价格为今年4月的价格,手袋价格为2012年12月价格)

  奥迪A4

  溢价54%

  中国 50129美元

  美国 32500美元

  古琦 Joy Boston手袋

  溢价62%

  中国881欧元

  法国 545欧元

  路易威登Speedy 30手袋

  溢价38%

  中国746欧元

  法国540欧元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