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乔建平:光大银行收捐款手续就是发“国难财”

2013年04月26日 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银转帐捐款截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湖北武汉的吴女士日前通过光大银行网上转帐给“壹基金”捐款一百元,以表达对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人民的爱心。然而,让吴女士不舒服的是,居然被光大银行收了2元手续费。“现在寄给灾区的物资邮局都不收邮费,光大银行还收手续费,连银行都要发国难财吗”,吴女士气愤地表示。(4月25日中国经济网)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后,全国上下,不分男女老幼,大家流着热泪捐钱捐物,爱的涓涓细流源源不绝,这是对灾区群众莫大的支持与鼓励。

    而这次吴女士捐款,却带来的是尴尬,款捐了,实在让心里却舒服不起来。

    再说光大银行捐款要收手续费这事,其行为的确让人质疑,让人困惑。其中的猫腻多多,耐人寻味。可见,当下如何公正、公开地公布慈善机构接收的赈灾捐款,又一次引起民众的关注,值得人们深思。

    光大银行在这次向社会提供的网银快速捐款直通灾区具体操作流程中明显存在着瑕疵,一是没有详细写明免收捐款手续费的是哪几家基金会,二是误导捐款民众。向社会承诺“捐款将通过人民银行支付系统送达捐款账号,捐款手续费全免”。三是未及时修改网银操作系统。

    殊不知,就是这样的瑕疵,不仅仅是给民众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而且对于当前赈灾捐款行为在公众的心中蒙上了难以启齿的阴影。如何在赈灾捐款中避免腐败问题,考验着政府、社会团体组织的智慧。

    因此,笔者认为首先政府要加强监管。促进赈灾捐款的健康发展,国家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等部门要担负起监督职责,规范赈灾捐款的管理,出台和完善一些相关的法规条文,有效保护从业人员和行业的公平竞争,维护好募捐活动的正常秩序。

    其次行业要实行自律。要本着维护捐赠者的利益为最高目标,确保救灾资金和物资专款专用,一方面是要求慈善机构在行业内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遵守和贯彻,另一方面是慈善机构要制定行业行规行约制约、监督和保护自己的行为。带着良性的发展心态去面对捐赠者,整合资源,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推进赈灾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再次社会舆论要正确引导。吸引社会公众的参与度,鼓励捐赠者的积极性,及时曝光赈灾恶性事件,把握公众舆论导向,有效保护捐赠人的合法权益,引导好赈灾行业良性健康有序的发展。

    唯有如此,才是促进赈灾行业长远发展的良策。(时评界 作者:乔建平)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