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光大银行净利润235亿 现金分红缩水一半以上

2013年04月02日 10: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4月1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年报,该行2012年实现营收599亿元,比上年增加138亿元,增长30.05%;实现税前利润315亿元,净利润达236.20亿元,同比增长30.61%。资本充足率达10.99%,核心资本充足率8.00%,拨备覆盖率达339.63%,可持续的经营能力和发展潜力不断提高。

    2012年,在银行业存贷款息差进一步收窄的前提下,光大银行净利息收益率有所提升,比上年扩大5个基点,主要原因在于高收益产品和中小、小微客户占比提高,贷款收益水平、利差水平、盈利能力均有不同幅度提升。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5.94%,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上年提高0.69个百分点,收入结构得到优化,资产收益率比上年有所提高。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2.54%,比上年上升2.10个百分点。

    不过,主营业务欣欣向荣的背后,光大银行分红却不如往年。相比2011年每10股派现金1.33元总共54亿元的高额分红来说,2012年每10股派现金0.58元的分红方案无疑已是大幅缩水。据统计,2012年光大银行将累计分红23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之比仅为10%,而在过去的2010和2011年,这一数字均为30%。在此之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转持户、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大幅度减持光大银行股份,减持总额高达3.2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该行备受关注的H股IPO重启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表示,此时重启,主要是考虑到资本市场去年底以来逐步企稳回升,同时H股与A股也有一定的溢价水平,加之宏观经济的企稳,为光大银行H股发行提供了一个比较有利的时间窗口。

    海通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此次融资将至少可以满足公司未来三至五年的业务发展需求,H股融资有助于公司短期业绩释放,且增发后于对公司资本充足率提升和业务发展有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