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海淘”很实惠 通关有风险

2013年04月25日 07:43   来源:国际商报   李子晨

  会在网上淘宝,已算不上新鲜事,但如果你会“海淘”(境外网站直购),那才算得上是网购的弄潮儿。价格比代购便宜,品牌比国内丰富,产品质量也有保障,让“海淘”的消费者获得极大的满足感。但“海淘”仍存在退换货困难以及完税清关等风险。“海淘”达人建议,购买时一定要谨慎下单,“包裹怎么搭配,也要尽量配合转运货品的华人快递,不要贪多。”

  真正的物美价廉

  “‘海淘’对我来说,最大的优势在于国外的产品能保证质量。因为国外的质检标准相对严格,商家诚信度也好很多,一点都不用担心买到假货。所以通过‘海淘’买回来给宝宝的东西,吃起来用起来都很放心。”早在2009年4月,为了刚出世的宝宝,北京白领陈星加入了“海淘”的队伍。

  陈星第一次“海淘”的成果是4罐添加了益生菌和DHA的有机米粉,“当时国内没有这款商品。”在她看来,无论是宝宝的零食、玩具,还是各种母婴用品,“国外的产品比国内的要更丰富,选择更多”。

  除了产品质量有保障,价格实惠也是推动“海淘”族壮大的一大动力。“由于不用交税,‘海淘’的国外品牌会比国内专柜便宜很多。如Coach和Kipling的包,都能比国内价格便宜一半。Ecco的鞋在国内至少要卖到千元以上,‘海淘’的话,那些款式相对一般的600多元就能拿下。”陈星说,她认为自己买的最实惠的产品是哥伦比亚抓绒服,“在国外网站搞特价的时候下的单,加上运费,一共才150元,非常划算”。

  据了解,“海淘”直接从国外网站下单,没有中间环节,买到的不仅是正品,而且物美价廉,如一件拉尔夫劳伦的短袖Polo衫在国内专柜卖七八百元,在美国官网上的折后价只要59美金。

  支付宝方面表示,“海淘”的消费者一般是购买服装、化妆品、母婴类等实物产品,也包括直接在海外航空公司购买国际机票或者其他虚拟产品,消费者往往因为海外直送品质有保障、价格更便宜而选择“海淘”,也成为“海淘”快速发展的原因。

  通关存风险

  支付宝2012年“海淘”用户消费数据显示,从单笔消费来看,“海淘”族对待跨境网购消费仍然保持谨慎。据统计,九成用户单笔消费不超过1000元人民币,51%的用户“海淘”的单笔消费都在100~500元。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由于“海淘”消费仍存在完税清关及退换货的风险,消费者持谨慎态度。

  陈星对此表示赞同。“‘海淘’最大的风险来自于通关,货物抵达国内后,中国海关要进行查验。如果海关觉得你是商业行为而不是个人行为,就会让你缴税,更严重的是不让商品进关,那就只能运回去。”“至于关税,那就是拼‘人品’。”另一位网名“网络飞猪”的“海淘”达人表示,虽然大多数国际品牌商品在国外购买的价格确实比国内低,但“海淘”族也承担着较大的海关完税风险。我国对个人邮寄物品的关税起征值额为50元,要求邮递进入中国境内超过50元人民币的物品,一律按商品价值全额征税。也就是说,“海淘”商品一旦被海关查到要求征税,再加上高额的运费成本,很可能将造成税费高于商品本身价格的情况。“被征税的商品主要有化妆品、电子产品和奢侈品。我曾有一个包裹被征税,主要是洗护用品,一共大约300元,但被征了150元的税。”陈星说。她也有过丢包裹的经历,“也是碰到海关严查,包裹都被扣在海关的仓库里,后来时间一长,包裹就容易弄混,然后就丢了。”

  据了解,目前海外华人转运公司众多,规模不一,运费计算、服务细则、赔偿条款等都不尽相同,虽然邮资优势明显,但快递遗失或损坏、贵重物品被调包、配送周期远远超出承诺之类的问题并不罕见。

  对此,陈星建议,“海淘”一定要选择规模大、口碑好的转运华人快递,而且在委托转运前必须看清其赔付细则,托运贵重物品时尽量保价。“而华人快递会尽量帮着避税的,所以包裹怎么搭配,要尽量配合华人快递,不要贪多。”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