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监会要求严守风险底线 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2013年04月20日 06:57   来源:京华时报   高晨

  昨天,银监会召开2013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银行业总体保持稳健运行,但随着市场环境变化,部分地区和行业风险暴露增加,不良贷款反弹,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仍然严峻。银监会再次提出,要严守风险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银监会提出,要关注不良贷款,提高贷款五级分类准确性和资产质量真实性,加强风险处置。一是要加强信用风险前瞻性管理,积极控制不良贷款增量,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将先进的量化模型与银行经营计划制定和绩效考核相结合,提高经营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二是对存量不良贷款加大处置力度,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有序进行债务重组,积极盘活不良资产。三是积极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立与业务规模、复杂程度和风险状况相匹配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

  会议提出,要严守风险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继续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优化平台贷款结构;贯彻落实“国五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技术含量高、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合理贷款需求,对拟关停淘汰的落后、过剩产能,做好信贷压缩、退出和资产保全工作。二是规范发展银行理财、票据等业务。三是加强操作风险管理,严格内部控制,严防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传染。四是加快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合理规划资金来源和运用,强化日均指标考核,纠正“冲时点”行为。

  银监会还明确,积极稳妥推动新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强化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内生机制。在坚持内源性资本补充为主的基础上,鼓励商业银行开展资本工具创新,探索在境内外金融市场发行多品种的合格资本工具,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解读

  着力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业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外部风险。其中最大的一个风险源便是欧债危机。其次,房地产市场风险。我国现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有所放松,也就是说房价还存在很大的下跌可能性。因此随着房地产业高额债务的到期,整个行业的金融风险开始凸显。再次,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当前楼市调控大幅度降低政府收入的背景下,大量地方政府债务进入还款期,使得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成为金融系统不得不重视的一大风险。

  郭田勇认为,严守风险底线,应该采取综合措施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房地产风险方面,应该重点关注房地产信托风险,并谨防因此而发生的风险传递。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方面,在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的同时,应该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将其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管理。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