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世界经济复苏希望与风险并存 发展速度不均衡

2013年04月18日 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世界经济呈现三种速度发展的不均衡状况,复苏希望与风险并存:希望主要在于新兴经济体经济活动增强,美国经济释放改善信号;风险主要在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发达国家复苏前路不平坦。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尔指出,与去年相比,美国“财政悬崖”警报部分解除,欧元区解体的风险暂时消除,世界经济面临的紧迫风险降低,但仍未走出困境。

    欧美:走势分化

    IMF在这份于世界银行和IMF春季会议期间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欧元区仍是世界经济最脆弱的链条。塞浦路斯救助后续风险、意大利政治因素以及欧元区外围国家的脆弱性将是欧洲短期内面临的主要挑战。

    根据IMF预测,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程度比之前预测稍有加深。经济疲软情况主要集中但不仅限于外围国家,除德国外,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今年的经济都将负增长。

    相对于欧洲,IMF对美国经济的判断要乐观许多。IMF认为,如果债务上限被顺利上调,同时自动减赤机制在本财年结束时被更缓和的措施所取代,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实现1.9%和3%的增长。今年1.9%的增速虽然不抢眼,但这是美国在经历大规模财政紧缩情况下的增长表现。如果没有财政紧缩因素,美国经济的增长潜能要高于预测值,这得益于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银行状况的改善,以及被抑制的购房需求的释放。

    日本:自我救赎

    布朗夏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在打造自己的经济之路。在经历了多年的通缩和经济疲软之后,日本政府开始大刀阔斧地实施刺激政策,其中包括宽松货币政策、财政刺激和结构性改革。

    IMF认为这些政策短期内将有助于促进增长,因此日本经济今年的增速被上调了0.4个百分点至1.6%。然而,IMF同时警告,考虑到日本政府的公共债务水平已处于高位,财政刺激政策存在风险。

    布朗夏尔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货币竞争性贬值的说法有些夸张。从多边主义角度来衡量一国政策正确与否时,IMF所遵循的原则是这样的政策是否出于国内需要。他认为,日本的经济刺激政策包含了多个方面,放宽货币政策是扭转通缩状态的必要举措。

    新兴经济体:应对挑战

    与发达经济体表现冷热不均相比,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总体将保持较强势头,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3%和5.7%。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为8%和8.2%。

    布朗夏尔指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应对资本流动。新兴经济体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加上发达国家的低利率政策,导致资本向新兴经济体流动,并增加了新兴经济体汇率方面的压力。资本流入一方面反映出新兴经济体的良好增长态势,但同时值得警惕的是,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将增加新兴经济体宏观经济管理的难度。资本流入的国家面临如何适应这一趋势的挑战,而且需考虑当资本流动威胁到金融稳定时应如何降低其危险性。(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