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关国亮归来 或将“玩转”险资新政“13条”

2013年04月25日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我还会回来的。”关国亮入狱前如是说。出狱后的关国亮正巧“碰上”华汇人寿股东方资金吃紧,知情人士对本网表示,关国亮现已居华汇人寿幕后。昨日,本网发布《被指幕后操盘 关国亮或借华汇人寿回归保险业》一文,细述华汇人寿近日人事变动。

    关国亮任职新华保险董事长时,由于当时的政策环境不同,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偏窄,关国亮仅能以违法违规的方式投资,虽然关国亮腾挪资金违法,但是不可否认,今日看来,的确证明了关国亮的过人投资眼光。今天,本网将继续推出关国亮回归保险业系列稿件的第二篇报道,回顾关国亮曾经所做的不动产和股权投资,并对比保监会2012年公布的险资投资新政,重新回味关国亮那些曾经的是与非。

    1 不动产投资

    “关国亮时代”:

    在2006年之前,保险资金被严格禁止投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项目。

    关国亮曾担任东方集团控股的东方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且实际上长期控制该公司。2001年北京华新融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新融),其75%的股权由东方财务持有,其余股份由关国亮直接控制。

    据《财经》,2003年3月,华新融收购北京永安里长安街南侧的成中大厦项目,总计投入约9亿元。项目于2004年底竣工,更名“新华保险大厦”。但在2005年初,新华人寿审计师普华永道作审计时,却发现新华人寿与新华保险大厦项目公司有高达13亿元的资金往来,且为项目公司提供了5亿元贷款担保。

    2005年间,关国亮还调集逾10亿元保险资金,投向长安街上另两处房产——西贸中心和北京宫。在西贸项目中,华新融携新产业投资入股;在北京宫项目中,关国亮则委托新产业投资和西部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代持60%股份。

    险资投资新政:

    2012年7月25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新规,保险资金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可不高于上季末总资产20%。

    在不动产投资方面,保监会改进了基础设施与不动产金融产品投资比例的计算方法,增加了保险公司的操作空间;明确了保障房建设和养老项目有关事项,允许保险资金采用多种投资方式,支持国家重大民生和发展工程。

    按照新华保险2012年年报中披露的总资产4936.93亿元计算,该公司可拥有不高于987.38亿元的投资额度。当年关国亮的有些大胆出轨尝试,在今天看来似乎已经变得合情合理了。

    2 股权投资

    “关国亮时代”:

    2005年5月,来自哈尔滨的亿阳集团,以27.2亿元从广东发展银行手中竞得深航65%的股权。亿阳在拍卖后不久即告退出,由四名私人股东设立的注册资本仅1000万元的汇润,由此成为深航的绝对控股者。事后显示,汇润首笔30%的股权款8.16亿元正是来自关国亮的拆借。

    关国亮于2004年10月开始筹建新华控股,新华控股被设计为新华人寿的控股母公司,但新华控股未能建立,为入股而准备的巨资暂无用处。关国亮遂将4.3亿元输往汇润,并另从新华保险拆借出3.86亿元。关国亮终成深航的实际控制人之一。

    险资投资新政:

    根据《通知》,保险公司投资股权或不动产,不再执行上一会计年度盈利的规定;上一会计年度净资产的基本要求,均调整为1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基本要求,调整为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开展投资后,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的,应及时调整投资策略,采取措施。

    按照新华保险2012年年报中披露的总资产4936.93亿元计算,该公司可拥有不高于493.69亿元的投资额度。

    点评:在关国亮所处的时代,险资仅可投资国债投资和银行协议存款,以及有限度地投资证券市场。直至2006年6月《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十条”)颁布,保险资金才得以间接投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项目,险资运用范围才有所拓宽。

    众所周知,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承保利润,另外一部分则是投资利润。投资收益在保险公司的经营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良好的资产配置将大大提高保险公司的利润。毋庸置疑,关国亮腾挪资金以做私用的确违法,但在时处保险业投资还未全面开放的时代,关国亮的一系列资本运作也都被连带打上了违法的烙印,可是日后项目成倍的增值情况,却证明了这位保险界的资本玩家的超前的投资眼光。

    自2012年来,保监会推出险资投资新政13条,如今,关国亮回归保险行业,面对险资大“松绑”,他将如何运用新政13条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以关国亮的能力,肯定能从中找到商机,堂堂正正的达成此前需要违法违规才能实现的一些目标。

    相关新闻

 

    被指幕后操盘 关国亮或借华汇人寿回归保险业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