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国亮案27亿元没归还 新华人寿股权之争未结束

2008年11月26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胡潇滢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曾在新华人寿的董事长席位上坐了八年的关国亮说过,“孔夫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而我最畏的就是市场。”虽然他最畏市场,最终却败在了市场法则上面。

    距离关国亮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整整一年零9天之后,关国亮一案在北京开庭审理。

    27亿元未能归还

    11月25日上午10点,关国亮案的庭审在北京二中院审判大楼二层南侧的三号法庭进行,这是二中院主审大要案的固定场所。

    开庭当日,二中院对外开放的三个旁听证办理窗口均不就此案办理普通公民的申请,该案的旁听人员全部由法警按照既定名单带入,主要为保监会、新华人寿等单位的人士,以及关国亮家属,其中包括关的妻子王玉蓉。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两项罪名起诉关国亮。据检方指控,关国亮担任新华人寿董事长期间,涉嫌职务侵占300多万元,涉嫌挪用资金2.6亿元。同庭被诉者还有其上海籍合伙人马跃,控方指马跃以公司的名义给关国亮提供投资平台,涉嫌违规操作股票。

    2006年9月23日,保监会开始对新华人寿资金运用问题进行调查。经查发现,关国亮任新华人寿董事长的八年间,累计挪用公司资金130亿元,或被拆借给形形色色的利益伙伴入股并最终控制新华人寿;或用于大规模违规投资,至案发时尚有27亿元未能归还。这些资金或被拆借给形形色色的利益伙伴入股并最终控制新华人寿,或用于大规模违规投资或拆借,已在体外形成了一个盘根错节的利益网络。

    据昨日媒体披露,迄今为止,关国亮所挪用的资金已基本被追回。

    新华人寿股权争夺仍未结束

    关国亮一案开始审理了,但是新华人寿内部股权问题却并未完结。

    2006年,关国亮在接收保监会调查时曾承诺会归还挪用的资金,但是最终未果。于是,保监会为了解决复杂的股权关系,于2007年5月24日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以市场价收购新华人寿问题股东手中的股权。

    根据新华人寿2008年度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显示,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公司为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持有46578万股,占全部股本的38.815%。

    对于保障基金手中的新华人寿股权将何去何从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从2007年3月开始,包括中国人寿、人保集团、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都曾表露出接盘新华人寿的意愿。

    然而今年11月初,有媒体报道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有望在近期接盘这部分股权。无论是汇金还是人保接收保障基金手中的新华人寿股权,都意味着新华保险将从民营控股转为一家国有控股的保险公司。

    目前,新华人寿的股东中,央企宝钢集团持股17.273%,同样具有央企背景的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拍卖获得原仪征化纤持有的1.502%股权,如果加上汇金公司将受让的逾38%股权,新华人寿的股权结构中国有比例将近60%。而以第二大股东苏黎世保险公司为代表的外资,仍保持国内监管允许的24.9%最高比例。

    作者:胡潇滢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