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被指幕后操盘 关国亮或借华汇人寿回归保险业

2013年04月24日 0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2年3月1日,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涉嫌侵占、挪用巨资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宣判,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关国亮有期徒刑6年。2012年8月4日,关国亮提前释放。近日,市场传言关国亮将重回保险行业。

    4月15日,华汇人寿召开股东大会,并增选4名新董事,孙伟光、林克屏都曾任新华保险高管,是关国亮旧将。早前有消息称关国亮接盘“实德系”所持华汇人寿股权,现有知情人士对本网表示,关国亮的确为华汇人寿股东方幕后人物。

    无论是与非、罪与罚,关国亮始终是中国保险业的一个风云人物。自2012年8月,关国亮被提前释放后,他的去向一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目前,华汇人寿相关事项仍待上报政府监管部门批准,一旦获批,关国亮重回保险业将成真。一直以来,业内始终倍加肯定关国亮的能力,并认为以他的能力,肯定能在项俊波的一系列保险新政中找到商机。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寿险行业所面临的产品转型似乎势在必行。关国亮作为出色的资本玩家,回归寿险业后,到底能为寿险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是继续运作资本,还是回归寿险行业本源,值得深思。中国经济网从今天起推出关国亮系列报道,聚焦关国亮回归保险业。

关国亮


关国亮 资料图


    此前有传言称,关国亮将接盘华汇人寿,该消息让华汇人寿这家成立仅一年多的寿险公司受到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4月14日,华汇人寿召开股东大会,拟将公司更名为瑞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迁至江西赣州。隔日,该公司股东大会上增选米建国、孙伟光、林克屏、鲁钟男4位董事,其中孙伟光曾参与新华人寿的筹建并任高管,属于新华保险的元老级人物。此外,林克屏也曾是新华保险高管,曾任职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

    虽然华汇人寿并未在4月1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证实关国亮接盘的消息,但是有知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关国亮确实是华汇人寿股东方的幕后人物”。

    华汇人寿成立于2011年12月29日,总部设在辽宁省沈阳市,注册资金15亿元,原始股东为沈阳煤业(集团)、人和投资、北京富德投资、大连三德投资、大连瑞德投资、大连万朋房地产,股份占比分别为20%、20%、20%、20%、10%、10%。5家“实德系”公司掌控了华汇人寿80%的股权。

    2012年,实德系控制人徐明因涉案被控制,实德系被爆背负巨额债务,华汇人寿被股东质押还债。华汇人寿股东资金捉襟见肘,让关国亮。此前有媒体称,关国亮将私下协商接盘实德系所持华汇股权,同时,由于受监管限制,关国亮将幕后操盘,不会出任华汇人寿的具体职务。

    据财经网日前报道,此前,关国亮已在签批华汇人寿重组相关的文件。内部文件显示,实德集团资产重组办公室在一份请示集团领导的文件上,将关国亮和该集团副总裁徐斌和王德华并列,关国亮姓名排在两者之间。在王德华批示“报请关总批示”的下栏,关国亮批示,“三德、万朋、瑞德的联系人均由我方出任。”而所谓“三德、万朋和瑞德”,指华汇人寿的三家股东,即大连三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连三德)、大连万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大连万朋)和大连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连瑞德),这三家公司总共掌握华汇人寿40%股权。

    关国亮简介

    1983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就职于黑龙江省财政厅;

    1992年,下海加入民营企业东方集团(5.49,-0.02,-0.36%)实业有限公司;

    1994年,东方集团上市,关国亮出任上市公司总会计师。

    1996年,在关国亮的谋划和操作下,东方集团参与发起新华人寿;

    1998年,关国亮成为新华人寿董事长;

    2006年12月底,关国亮涉嫌侵占挪用公款被免除新华人寿董事长职务;

    2012年3月1日上午,关国亮因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2012年8月4日,关国亮提前释放。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