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关国亮逼近接盘华汇人寿 正待保监会批复

2013年03月25日 08:10   来源:投资者报   

    关国亮接盘华汇人寿的消息再次被提起,一时间成为市场上关注的焦点。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年初关国亮就股权转让问题在私下协商,现在应该差不多签订协议了,只等保监会的批复。”

    不过上述人士称,由于监管部门对保险机构高管任职资格的严格规定,涉及高管资质审批,关国亮直接作为持股人恐怕难过监管关。最有可能的是,关国亮在幕后控股华汇人寿。

    《投资者报》记者向华汇人寿总公司品牌部的人士确认,他告诉记者:“我也注意到了这个消息,但是公司没有接到股东变动的消息,一切都很正常。”

    记者还向华汇人寿确认曾任新华人寿副总经理的孙伟光,是否亦加入了该公司,对方不置可否,只表示:“至于孙伟光,我们在公司现在还没有见到,公司的管理层尚未发生变化。”

    华汇人寿股东危机

    华汇人寿成立于2011年12月29日,总部设在辽宁省沈阳市,注册资本为15亿元。原始股东为包括沈煤集团、人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富德、大连三德投资有限公司、大连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和大连万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其中人和投资、北京富德、大连三德、大连瑞德、大连万朋均为实德系公司,合计持股达80%。去年实德系控制人徐明因涉案被控制后,被爆实德系背负巨额债务,华汇人寿被股东质押还债。

    有资料显示,2012年2月,北京富德投资将持有的华汇人寿3亿股、大连三德投资将持有的1亿股份质押给吉林信托,获得了共计5.92亿元融资。其他两家股东也将各自持有的1.5亿股权质押给了一个自然人,获得了1.5亿元的借款。华汇人寿的股权质押,共为实德获得贷款7.416亿元。

    虽然华汇人寿的股权质押未全部到期,但是股东资金捉襟见肘,这为关国亮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老将重新出山

    作为保险行业内一位大佬,前新华保险董事长关国亮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市场的神经。在关国亮入狱的这几年,保险业已发生巨变。在他出狱后,江湖中流传的是越来越多关于关国亮如何玩转资本的传说,这是一位大胆且强悍的资本玩家。这位聪明绝顶的资本玩家将以何种方式回归资本市场,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1960年出生的关国亮是哈尔滨人,1992年加盟东方集团。1996年,在他的谋划和操作下,东方集团参与发起新华人寿。1998年,关国亮成为新华人寿董事长。2003年,新华人寿保费收入171亿元,占据国内寿险市场份额5.7%,奠定了其中国第四大寿险公司的地位。

    他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引进外方股东,推进上市,四处投资,成为保险行业内一位风云人物。

    2006年,保监会调查发现,关国亮在任八年间,涉嫌挪用资金总计130亿元。

    去年3月,关国亮在被羁押四年半后,最终以侵占、挪用2亿元资金被北京市二中院判刑六年。去年8月被提前释放。

    但一出狱,关国亮的去向就引发市场诸多猜测。恰巧的是,关国亮手下的“铁三角”:生命人寿总经理杨智呈、副总经理赵子良、高焕利彼时纷纷传出辞职的消息,引发跟随老领导重建保险公司的猜想。

    后来,又有消息传出,天安人寿力邀关国亮出山,担当幕后谋士,但随后也没有了下文。现在赵子良担任了华夏人寿总经理,高换利出任天安财险总经理,杨智呈仍然留在生命人寿。

    如今消息直指华汇人寿,称关国亮将成为接盘者。从《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情况看,这个消息属实,但还要看管理层的批复。

    或招揽旧将加盟

    还有消息称,关国亮开始招揽新华人寿旧部,原新华人寿副总经理孙伟光已经加盟。虽然该公司品牌部没有给出正面答案,但有个证据侧面支持——孙伟光已经从前海人寿总经理的位子退了下来。

    记者翻看前海人寿的高管资料,没有发现孙伟光的资料。此前孙伟光参与了前海人寿的筹建工作,担任公司总经理。

    如果孙伟光加盟华汇人寿,将开始他第四段创业历程。孙伟光曾经参与新华人寿的筹建,并出任副总裁;其后参与筹建正华健康保险公司,并拟任总裁职务;正华健康保险筹建多年未果之后,孙伟光转任美国WellPoint健康险公司在华办事处代表。2011年,孙伟光开始筹建前海人寿。

    业绩提升迫在眉睫

    2011年,保监会批复成立6家保险公司:长江财险、华汇人寿、锦泰财险、众诚汽车保险、利安人寿、泰山财险。

    其中,利安人寿发展迅速。2011年7月份,利安人寿在江苏开业,短短一年时间,跻身江苏寿险业十强。2011年末,开业不足4个月的利安人寿保费收入总额是4.02亿元。2012年末,利安人寿保费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2.96亿元,占据1.62%的市场份额,在全国63家寿险公司排名第35位。

    相比之下,华汇人寿发展缓慢,开业当年没有什么业务,直到2012年底,保费收入也才不过0.16亿元,排名第57位,即倒数第7名。假如关国亮入主华汇人寿,将面临一个很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