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股永泰能源遭大量换购 致基金浮亏4000万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停牌股永泰能源遭大量换购 致基金浮亏4000万

2013年04月18日 08:07   来源:时代周报   

  在投资者看来,南方300ETF在募集期间允许以正在停牌期的永泰能源换购基金份额,帮助小非减持,存在明显的“利益输送”的嫌疑。

  虽然南方基金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其接受的换购股票均经过审慎考虑,并将其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之所以接受永泰能源股票的换购,是基于公司研究判断,认为永泰能源的基本面并无问题,有投资价值。”但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很多解释自相矛盾”。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目前很多南方300ETF的持有者已经将其投诉证监会,要求彻查南方基金帮助大小非和停牌股持有者换购南方300ETF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行为,并要求南方基金就停盘股换购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这不是第一起基金损害持有人利益的事件,但却是留下证据最明显的一起。这也直接引爆了ETF具有的股票换购机制的问题。”投资者代表江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股票换购风波

  南方300ETF前身为开元证券投资基金,契约型封闭式基金,也是国内首只公募基金。2月18日停止交易转为南方300ETF。4月11日,南方300ETF基金首日登陆深交所挂牌交易。

  作为原开元基金持有人,徐先生算是位“成熟投资者”,玩封闭式基金已有五六年的历史,在他看来,“指数基金就是个被动的投资工具,只要跟踪好指数就可以了,不会有太多的猫腻。而且一般"封转开"之后的ETF都应该有不错的收益”。所以,在持有份额到期后,徐先生毅然选择转为南方300ETF。

  4月8日,南方基金官网发布南方300ETF基金上市公告书。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将于4月11日上市交易,并开启申购赎回。徐先生随即感觉“情况不对”。截至4月2日,南方300基金份额净值为0.9603元,即在还未上市前净值就亏损了近4%。

  此后,南方300ETF基金上市之后的走势与标的指数及原开元持有的股票走势相差甚远。尤其是4月3日,沪深300ETF指数下跌0.11%,该基金净值跌幅却达到0.64%。为何ETF净值与指数偏差如此明显?

  从区间来看,自3月11日完成募集以来,南方300ETF净值已下跌约7%,其中4月3日以来的净值累计跌幅为3.11%,而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仅为1.88%。

  南方300ETF在其基金合同中约定投资目标为,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南方基金4月2日发布的一则公告也佐证了徐先生这种猜想。公告显示,该基金持有的永泰能源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日资产净值的影响超过0.25%。

  4月3日,永泰能源跌停,南方300ETF偏离沪深300超过0.5%,这样计算,南方300ETF至少持有超过5%的永泰能源。南方300ETF目前规模大概40亿元,5%相当于市值2亿元。

  根据南方300ETF基金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永泰能源,第一大重仓股是中国重工(601989)。然而,截至4月2日,南方300ETF基金的第一重仓股变成永泰能源,持股数量为1609.6706万股,市值为19541.4万元,占净值比例为5.14%。

  第一重仓股是从哪里来的?显然并非二级市场买入,而是通过“换购”获得的。

  永泰能源在2月19日股价跌停后公告因重组而停牌,但4月3日复牌后股价再现两个跌停。仅以这两个跌停来计算,南方300ETF基金市值损失就高达约3900万元。

  南方300ETF的第一大持有人正是中国华电集团,持有该基金近2亿份,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华电为永泰能源股份第三大股东,持有的永泰能源于今年3月7日解禁。也就是说,大量永泰能源或来自中国华电的换购,在3月6日-11日即永泰能源停牌期间。

  永泰能源股票换购基金份额,结果仅占指数0.16%的永泰能源,最后达到占南方300ETF净值的5.14%,超出了30多倍。如此大比例接受永泰能源三股东华电集团的换购,在徐先生看来,很难让人不怀疑其跟大小非之间的利益输送。

  4月5日,徐先生开始发帖并召集持有人维权,很快吸引了“没想到会在ETF上栽跟头”的江良等数十名人士的参与。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